PKUWC2018游记

Day 0:

  早上5:10起来在Hz门口集合,开始了难忘的旅程

  在到达郑州之前画风还是很正常的,然后就因为雪开始了无休止的晚点,走走停停,本来四个半小时的车程活活晚点5个小时。看了两遍数学题后基本心路历程就是这样:实在受不了颓废了,想要刷题。然而我没网,也没题。然后颓跳一跳,跳了几下又不想颓废,却发现自己也打不了题,就看着车顶发愣,然后就死循环到了长沙。到达长沙已经7点。找到学校后发现长郡还是蛮闹中取静的,门口就是闹市区,草草的吃完了饭之后去宾馆休息。

Day 1:

  早上起来之后参加开幕式,倒是很简洁,就是讲话和推销北大。然后开始准备数学考试。

  今年的数学考试还是很有趣的,数学题都在网上打,30道选择,4道大题(都是证明),2个小时。不过既然有电脑就有程序和计算器,所以一些题就变得特别水。不过还是由于太傻做的慢了点(顺便吐槽一下分数设置,选择一个2分,大题一个10分,逗呢??),3道大题没证。

  中午被接出去后找了一家湘菜馆吃了一顿,好辣……

  回宿舍咪了一会开始搞OI考试。一开始以为不换座位,然而还是换了,看完考场之后发现已经开始1分钟,打开电脑后发现貌似可以看到所有人的实时状态。说好的OI赛制呢?赶忙问了一下监考,还好,不hack,但是算提交次数和结束时间,果然不是OI赛制……。然而键盘又出了问题,换了一个之后发现是被zsq称为"业界毒瘤大回车"的键盘,用得并不习惯。第一题树上问题,第二题很迷,第三题一开始以为就是“斗地主”;,后来发现还让我“打出春天”,果断不可做。第一题上来想到一个所有叶节点深度的做法,打了之后稍微卡了一下常数,50分到手,然后打第二题打完爆搜20分之后想到了一个n^3+n^2的50分做法,而且可以优化,然而交上去之后才10分,此时第一题和第二题都有AC的,稳了一下心态之后开始仔细调试,然而调到最后也没调出来。出来之后发现wzz也70分,zsq和wxh考的一般,出来之后去楼下小吃街逛,一路欢歌笑语嘴炮不断,买了一些特色小吃回旅馆了。

  回去后本来还想打一点题,结果发现电脑上的时间慢了,于是看了半个小时新闻后睡觉了。

Day 2:

  早上起来之后匆匆买了一份蒸饺就考试去了,然而一份根本不饱。到了新考场后发现键盘仍然不是很顺手,上来看题,第一题是独立集问题,第二题是概率期望,第三题好像做过类似的。看完不久发现T1有人上来没多久就A了,有点意思……大概分析了一下决定记忆化走起。费尽心思打了2k+代码后无意中关了windows,代码全没了QAQ(话说这是好像在某A姓学长那里见过)叫了老师之后老师表示他也没办法。好吧,算我倒霉,重启之后暴力码,半个小时后终于打完,调了一下80分TLE,不错,挺出乎意料的,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卡常一波,90分。不错不错,再卡一波,AC!!!

  开始搞第二题,状压30分好像很稳啊,还有20分可以用map递推试一下,万一水掉了呢?抱着150分的美梦码完了代码,提交,10分……开始不断调试,改了改20分,TLE,开始走老路,卡常,然后成功卡回10分……赶紧交20分代码保分,然后,为毛原本20分TLE的代码会WA到10分啊!!又打了一个程序对拍,还都拍上了……就这样不断来来回回的提交,将120掉到了110分,提交次数也大的离谱,在绝望中度过了最后5分钟。

中午出去之后赶紧找地方吃饭,一阵胡吃海塞之后被告知面试推迟,所以并没有吃饱(虽然在考试的时候吃了各种零食吧……)。回到旅馆之后让我们等待面试通知,窝在被子里翻动着屏幕,然而心思并不在手机上。终于被叫去……看榜单……到了长郡之后发现有点锅,过了几分钟之后才放出榜,我和wzz进了面试,每场我都正好在他后面面试,wzz表示他并没有被 面试过,有点紧张。不过我当时感觉还好,之前做过一点功课,并不太虚。

在面试之前援 交到了fym大佬,他正好在wzz前面,援 交到了不少面试题。然后就开始了面试,面试官还是很和蔼的,然而声音让我想到了之前见到的某心理学家。然后之前的援 交起了作用,我和fym的面试题几乎完全一致,不一样的大多之前也见到了,还是很顺利的(但是为啥有的问题还是和我liu_runda在NOIP前谈过的呢?)。有一个问题是你的偶像是谁,第一反应是liu_runda,后来发现我不能再pku面前说thu的人,随口说了一个马云。然后人家说:马云好像不是在编程这块能力强吧……好尴尬,果断说我喜欢他的意志力,成功化解尴尬,之后又问了一个你喜欢看什么书,我说我想学习知识的时候看时间简史,想休闲的时候看小说,然后人家问我什么小说,我就说了一个体现主人公意志力的小说,成功和之前对上,应该……不怀疑我的偶像是马云了吧……。最后一个问题是”你还想问我什么问题?我以为是让我咨询一下,于是了解了一下图灵班。后来才知道,意思是:随(hei)便(hei)说(qing)说(hua)出来之后发现fym和我们2个剩下几场也一样,论援 交的好处……在空歇开始了和wzz的不断嘴炮……

  在援 交长沙大佬xcc后去见第二个面试官。第二个面试官正好是开幕式上给北大做广告+讲课+我Day2的监考老师。果断上来先套近乎。在发现我和wzz一个学校之后即兴问了一个问题:你觉得你俩谁强?(请自行脑补一下面试官的坏笑)。不得不说,这个问题还是很有水准的。然后开始了飞速的思考:肯定不能说我强,那就说他强吧,但是那样我不就完了吗?于是乎决定先通过赞美wzz拖延思考时间。成功在剩下的对话之间表现出来了我俩实际不相上下的错觉。然后又是一个送命题:你觉得HZ怎么样?接着思考:肯定不能说不好啊,但是一味说好肯定gg,于是乎说:我觉得,我们会恨Hz三年,然后感激他一辈子,并且举出了在cdqz的事做论证。然后又来了一道送命题:你觉得hz和cdqz那个好?(老师你确定不是来挑事的?!)。当时就觉得肯定有坑:肯定不能说hz不行,但是说hz好肯定也显得王婆卖瓜,于是乎我说由于在cdqz呆的时间太短,不好直接对比(机智如我!)。面试官表示他还是很满意的,然后让我问他一个问题,等一下,老师们的问题是不要钱的吗,问重了好吧!一时语塞,于是乎坦白,说自己刚刚被问了这个问题,通过谈笑风声来争取时间,想到了上午的经历之后便问他对于上午我处理方式的看法,然后果然成功唤起好感,收获了一波来自pku老师的赞美,然而这时候确实有点跪了,当时忘了再自谦一下,光急着出去,实在是败笔,功亏一篑。

  第三个面试官明显拘谨了很多,一看就知道不太好相处。进来之后同样发现我和wzz都是Hz的,问我:Hz和Hy是不是一所学校?!你查水表呢!你心里没点数吗?!(后来才知道dbw嘱咐过zsq这个问题,然而被问到的是我……)也不敢瞎说,因为前面wzz,对不上就完了(囚徒困境??)。是一开始还想通过海扯蒙过去,结果人家看穿了,以审问的语气问我Hz和Hy是不是一所学校?好吧,您强。之后在了解了我就学了1年OI之后问我我还会不会其他语言……我能说学c++已经够费时间了好吗,我还研究别的?(话说说c是不是可以啊)然后又开始了没完没了的审问,有点不自在,出来后就回了趟旅馆然后草草吃完了虽然很好吃但是又贵又少的烤肉,回去之后无聊的去看红月亮。是的,那天正好是超级月亮+蓝月亮+红月亮。于是乎长沙街头出现了一坨屌丝聚在一起手里捧着两盒蛋挞看着月亮以及被自己带一波节奏带过来的各种情侣(还有学生情侣……)。看了一会就回去了,不得不说没啥设备的话看月亮还是挺累的,不过还是很值得。

Day 3:

  早上起来之后教练员说9:00开始闭营仪式,然而实际9:30,果然还是教练锅了吗……在经过一翻仍然简洁的闭营仪式之后开始讲题。还见到了CQzhangyu真人,才知道zhangyu是“章鱼”,不是张宇……顺便再讲Day2 T1的时候嘲讽调戏了老师,记忆化都过了,2333……

  最后签协议的时候还是签了苟约,用处不大应该还是机试和数学拉分了。Orz gyk省队一本 xcc一本

posted @ 2018-02-09 20:44  Hzoi_joker  阅读(8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