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退役狗最后的想法

  退役了这么久了,一直想写一篇博客写一写退役了之后才明白的一些东西。今天填一下坑吧……

  以下皆为我一家之言,肯定不会适合每一个人,但都是本人真心想说的。

  比赛:

    1、如果你考试前很多举动与以往不同,比如说特别的想所谓攒人品,说明你应该是十分紧张或者十分不自信,尽快意识到尽快调整。

    2、比赛结束前不能绝望,考试结束前你决定考试,考试结束后考试决定你。

    3、考试从来就没有xxx分就够了,有这种心态不见得会让你不紧张,只会让你节奏变慢,变得松懈。

    4、虽然有时候打表找规律或者写一个暴力判断一些东西很费时间,但是如果的确没有别的方法就别怕费时间,怕的就是就因为你没打你就挂了。

    5、考试之前和考试时如果感觉自己明显紧张一定要调节一下,紧张时更有可能出错。

    6、有的题你可能想不出来针对某一个部分分的算法,但是可能正解比单独的部分分好想一些,不用太过于急于拿分。

    7、如果实在实在没有时间或者没有办法,可以先写一个骗分(不包括爬山退火),但是骗分非常有可能一分也得不到,不能寄希望于不确定的程序。

    8、前往比赛之前不要打一些奇奇怪怪的板子(比如NOIP前打计算几何)容易被奶死,miao miao miao……

  日常:

    1、平时测试时出现的一些微小错误一定要重视,你不可能保证你平时总出的错误考试不出。

    2、博客从某种意义上有错题本的作用,答完题后写一写博客你会把题理解的更清晰。能坚持就坚持。

    3、虽然OI考试是一个人考,但是学OI是一群人学,找一个好伙伴,珍惜你身边的每一个人。

    4、看别人博客学新知识点时注意不要走神。

    5、复盘想题的时候重要的不是想我怎么就没想的出来,而是如何想出来的和从哪里开始想岔了。

    6、重要的不是测试的结果,而是为什么会是这个结果。

    7、什么时候都没有必要急躁,一点一点走才是真。

  外出集训:

    1、外出集训的时候可能会有较多的空闲时间,可以打一些资料在这些时间里学一点新东西。

    2、集训时可能会遇见一些颓的超乎想像的人,但是别忘了你是来干啥的。

    3、如果是自己选座位尽可能让自己做到离讲课人比较近的地方,坐到容易被抓颓废的地方,让自己从客观条件上无法颓废。

    4、机房有可能会比较嘈杂,可以带一个耳塞或者耳机,至少是一个心理作用。

    5、睡觉的时候可能不会再有衡中老师管着你,但这不是你晚上浪的理由。

   WC/CTSC&APIO:

    1、空闲时间有很多,别都用来颓废了。

    2、可以带一个笔记本电脑(当然,前提是教练员让),可以在相对大块的时间打打代码。

    3、酒店的环境可能让你有种你在旅游的错觉,但不能因为环境舒适就颓废,更不能颓成“无花果”。

    4、带电脑的如果电脑里有游戏而且感觉自己控制不住就删了或者让别人给你放进一个带密码的文件夹里,不然你可能会发现你颓起来自己都害怕。

    5、不要被各种意义上的环境干扰。

    6、别太浪,不然会出事的@Troywar,你知道半夜被叫起来的感觉吗?

   NOI:

    1、只要你不是没心没肺都紧张,但是如果紧张过度会直接影响到你的生理状态,整个人都会垮掉的,一定要注意自己是不是紧张了。

    2、如果自己觉得要炸或者已经炸了一题或一天,不用太难过,Day1多少分与Day2多少分没有任何关系,除非你带着情绪进的考场。

    3、考试之后别对题,可以选择不听讲题。

    4、笔试很容易,但好歹还是要重视一下的。

    5、签约的时候本着早起的鸟儿有虫吃的原则,对于分数没太多信心就早点去,晚一个人可能你的结果就不同,面试的时候就算对面是和尚也要把你这瓶洗发水卖掉。

    6、再次强调,过度紧张是真的会出事的,不信你也别去试。

   最后,OI这种东西一辈子就这一次,过去了在怀念也回不去的,且行且珍惜,让选择OI成为你这辈子最骄傲的事吧。

posted @ 2018-11-24 21:05  Hzoi_joker  阅读(72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