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8s之PV、PVC、StorageClass详解

导读

上一篇写了共享存储的概述以及一个简单的案例演示。这一篇就写一下PV和PVC。

PV是对底层网络共享存储的抽象,将共享存储定义为一种“资源”,比如Node也是容器应用可以消费的资源。PV由管理员创建和配置,与共享存储的具体实现直接相关。

PVC则是用户对存储资源的一个“申请”,就像Pod消费Node资源一样,PVC能够消费PV资源。PVC可以申请特定的存储空间和访问模式。

StorageClass,用于标记存储资源的特性和性能,管理员可以将存储资源定义为某种类别,正如存储设备对于自身的配置描述(Profile)。根据StorageClass的描述可以直观的得知各种存储资源的特性,就可以根据应用对存储资源的需求去申请存储资源了。存储卷可以按需创建。

PV

PV作为存储资源,主要包括存储能力、访问模式、存储类型、回收策略、后端存储类型等关键信息的设置。

apiVersion: v1
kind: PersistentVolume
metadata:
  name: pv1
spec:
  capacity:  #容量
    storage: 5Gi
  accessModes:  #访问模式
  - ReadWriteOnce
  persistentVolumeReclaimPolicy: Recycle  #回收策略
  storageClassName: slow  
  nfs:
    path: /
    server: 172.17.0.2

  

kubernetes支持的PV类型如下:

◎ AWSElasticBlockStore:AWS公有云提供的ElasticBlockStore。

◎ AzureFile:Azure公有云提供的File。

◎ AzureDisk:Azure公有云提供的Disk。

◎ CephFS:一种开源共享存储系统。

◎ FC(Fibre Channel):光纤存储设备。

◎ FlexVolume:一种插件式的存储机制。

◎ Flocker:一种开源共享存储系统。

◎ GCEPersistentDisk:GCE公有云提供的PersistentDisk。

◎ Glusterfs:一种开源共享存储系统。

◎ HostPath:宿主机目录,仅用于单机测试。

◎ iSCSI:iSCSI存储设备。

◎ Local:本地存储设备,目前可以通过指定块(Block)设备提供Local PV,或通过社区开发的sig-storage-local-static-provisioner插件( https://github.com/kubernetes-sigs/sig-storage-local-static-provisioner )来管理Local PV的生命周期。

◎ NFS:网络文件系统。

◎ Portworx Volumes:Portworx提供的存储服务。

◎ Quobyte Volumes:Quobyte提供的存储服务。

◎ RBD(Ceph Block Device):Ceph块存储。

◎ ScaleIO Volumes:DellEMC的存储设备。

◎ StorageOS:StorageOS提供的存储服务。

◎ VsphereVolume:VMWare提供的存储系统。

关键配置参数

1、存储能力(Capacity)

描述存储设备具备的能力,支持对存储空间的设置(storage=xx)

2、存储卷模式(Volume Mode)

volumeMode=xx,可选项包括Filesystem(文件系统)和Block(块设备),默认值是FileSystem。

目前有以下PV类型支持块设备类型:

AWSElasticBlockStore、AzureDisk、FC、GCEPersistentDisk、iSCSI、Local volume、RBD(Ceph Block Device)、VsphereVolume(alpha)

apiVersion: v1
kind: PersistentVolume
metadata:
  name: pv
spec:
  capacity:
    storage: 5Gi
  accessModes:
  - ReadWriteOnce
  persistentVolumeReclaimPolicy: Retain
  volumeMode: Block
  fc:
    targetWWNs: ["url"]
    lun: 0
    readOnly: false

  

3、访问模式(Access Modes)

 

用于描述应用对存储资源的访问权限。

◎ ReadWriteOnce(RWO):读写权限,并且只能被单个Node挂载。

◎ ReadOnlyMany(ROX):只读权限,允许被多个Node挂载。

◎ ReadWriteMany(RWX):读写权限,允许被多个Node挂载。

 

4、存储类别(Class)

 

设定存储的类别,通过storageClassName参数指定给一个StorageClass资源对象的名称,具有特定类别的PV只能与请求了该类别的PVC进行绑定。未绑定类别的PV则只能与不请求任何类别的PVC进行绑定。

 

5、回收策略(Reclaim Policy)

 

通过persistentVolumeReclaimPolicy字段设置,

◎ Retain 保留:保留数据,需要手工处理。

◎ Recycle 回收空间:简单清除文件的操作(例如执行rm -rf /thevolume/* 命令)。

◎ Delete 删除:与PV相连的后端存储完成Volume的删除操作

EBS、GCE PD、Azure Disk、OpenStack Cinder等设备的内部Volume清理)。

 

6、挂载参数(Mount Options)

 

在将PV挂载到一个Node上时,根据后端存储的特点,可能需要设置额外的挂载参数,可根据PV定义中的mountOptions字段进行设置。

apiVersion: v1
kind: PersistentVolume
metadata:
  name: pv
spec:
  capacity:
    storage: 5Gi
  accessModes:
  - ReadWriteOnce
  mountOptions:
  - hard
  - nolock
  - nfsvers=3
  gcePersistentDisk:
    fsType: ext4
    pdName: gce-disk-1

  

目前,以下PV类型支持设置挂载参数:

AWSElasticBlockStore、AzureDisk、AzureFile、CephFS、Cinder (OpenStack block storage)、GCEPersistentDisk、Glusterfs、NFS、Quobyte Volumes、RBD (Ceph Block Device)、StorageOS、VsphereVolume、iSCSI

 

7、节点亲和性(Node Affinity)

 

限制只能通过某些Node来访问Volume,可在nodeAffinity字段中设置。使用这些Volume的Pod将被调度到满足条件的Node上。

此参数仅用于Local存储卷上。

apiVersion: v1
kind: PersistentVolume
metadata:
  name: pv
spec:
  capacity:
    storage: 5Gi
  accessModes:
  - ReadWriteOnce
  persistentVolumeReclaimPolicy: Delete
  storageClassName: local-storage
  local:
    path: /mnt/disks/ssd1
  nodeAffinity:
    required:
      nodeSelectorTerms:
      - matchExpressions:
        - key: kubernetes.io/hostname
          operator: In
          values:
          - my-node

  

PV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

◎ Available:可用状态,还未与某个PVC绑定。

◎ Bound:已与某个PVC绑定。

◎ Released:绑定的PVC已经删除,资源已释放,但没有被集群回收。

◎ Failed:自动资源回收失败。

PVC

PVC作为用户对存储资源的需求申请,主要包括存储空间请求、访问模式、PV选择条件和存储类别等信息的设置。

apiVersion: v1
kind: PersistentVolumeClaim
metadata:
  name: pvc
spec:
  accessModes:  #访问模式
  - ReadWriteOnce
  resources: #申请资源,8Gi存储空间
    requests:
      storage: 8Gi
  storageClassName: slow #存储类别
  selector:
    matchLabels:
      release: "stable"
    matchExpressions:
    - {key: environment, operator: In, values: [dev]}

  

关键配置

1、资源请求(Resources)

描述对存储资源的请求,目前仅支持request.storage的设置,即是存储空间的大小

2、访问模式(AccessModes)

用于描述对存储资源的访问权限,与PV设置相同

3、存储卷模式(Volume Modes)

用于描述希望使用的PV存储卷模式,包括文件系统和块设备。

4、PV选择条件(Selector)

通过对Label Selector的设置,可使PVC对于系统中已存在的各种PV进行筛选。

选择条件可以使用matchLabels和matchExpressions进行设置,如果两个字段都设置了,则Selector的逻辑将是两组条件同时满足才能完成匹配

5、存储类别(Class)

PVC 在定义时可以设定需要的后端存储的类别(通过storageClassName字段指定),以减少对后端存储特性的详细信息的依赖。只有设置了该Class的PV才能被系统选出,并与该PVC进行绑定

PVC也可以不设置Class需求。如果storageClassName字段的值被设置为空(storageClassName=""),则表示该PVC不要求特定的Class,系统将只选择未设定Class的PV与之匹配和绑定。PVC也可以完全不设置storageClassName字段,此时将根据系统是否启用了名为DefaultStorageClass的admission controller进行相应的操作

6、未启用DefaultStorageClass

等效于PVC设置storageClassName的值为空(storageClassName=""),即只能选择未设定Class的PV与之匹配和绑定。

7、启用DefaultStorageClass

要求集群管理员已定义默认的StorageClass。如果在系统中不存在默认StorageClass,则等效于不启用DefaultStorageClass的情况。如果存在默认的StorageClass,则系统将自动为PVC创建一个PV(使用默认StorageClass的后端存储),并将它们进行绑定。集群管理员设置默认StorageClass的方法为,在StorageClass的定义中加上一个annotation“storageclass.kubernetes.io/is-default-class= true”。如果管理员将多个StorageClass都定义为default,则由于不唯一,系统将无法为PVC创建相应的PV。

PVC和PV都受限于Namespace,PVC在选择PV时受到Namespace的限制,只有相同Namespace中的PV才可能与PVC绑定。Pod在引用PVC时同样受Namespace的限制,只有相同Namespace中的PVC才能挂载到Pod内。

当Selector和Class都进行了设置时,系统将选择两个条件同时满足的PV与之匹配。

另外,如果资源供应使用的是动态模式,即管理员没有预先定义PV,仅通过StorageClass交给系统自动完成PV的动态创建,那么PVC再设定Selector时,系统将无法为其供应任何存储资源。

在启用动态供应模式的情况下,一旦用户删除了PVC,与之绑定的PV也将根据其默认的回收策略“Delete”被删除。如果需要保留PV(用户数据),则在动态绑定成功后,用户需要将系统自动生成PV的回收策略从“Delete”改成“Retain”。

PV和PVC的生命周期

 

将PV看作可用的存储资源,PVC则是对存储资源的需求。

(1)资源供应

k8s支持两种资源的供应模式:静态模式(Static)和动态模式(Dynamic)。资源供应的结果就是创建好的PV。

静态模式:集群管理员手工创建许多PV,在定义PV时需要将后端存储的特性进行设置。

动态模式:集群管理员无需手工创建PV,而是通过StorageClass的设置对后端存储进行描述,标记为某种类型。此时要求PVC对存储的类型进行声明,系统将自动完成PV的创建及与PVC的绑定。PVC可以声明Class为"",说明该PVC禁止使用动态模式。

(2)资源绑定

在定义好PVC之后,系统将根据PVC对存储资源的要求(存储空间和访问模式)在已存在的PV中选择一个满足PVC要求的PV,一旦找到,就将该PV与定义的PVC进行绑定,应用就可以使用这个PVC了。如果系统中没有这个PV,则PVC则会一直处理Pending状态,直到系统中有符合条件的PV。PV一旦绑定到PVC上,就会被PVC独占,不能再与其他PVC进行绑定。当PVC申请的存储空间比PV的少时,整个PV的空间就都能够为PVC所用,可能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如果资源供应使用的是动态模式,则系统在为PVC找到合适的StorageClass后,将自动创建一个PV并完成与PVC的绑定。

(3)资源使用

Pod使用Volume定义,将PVC挂载到容器内的某个路径进行使用。Volume的类型为Persistent VolumeClaim,在容器挂载了一个PVC后,就能被持续独占使用。多个Pod可以挂载到同一个PVC上。

volumes:
  - name: pv
    persistentVolumeClaim:
      claimName: pvc

  

(4)资源释放

当存储资源使用完毕后,可以删除PVC,与该PVC绑定的PV会被标记为“已释放”,但还不能立刻与其他PVC进行绑定。通过之前PVC写入的数据可能还被保留在存储设备上,只有在清除之后该PV才能被再次使用。

(5)资源回收

对于PV,管理员可以设定回收策略,用于设置与之绑定的PVC释放资源之后如何处理遗留数据的问题。只有PV的存储空间完成回收,才能供新的PVC绑定和使用。

通过两张图分别对在静态资源供应模式和动态资源供应模式下,PV、PVC、StorageClass及Pod使用PVC的原理进行说明。

在静态资源供应模式下,通过PV和PVC完成绑定,并供Pod使用的存储管理机制

 

在动态资源供应模式下,通过StorageClass和PVC完成资源动态绑定(系统自动生成PV),并供Pod使用的存储管理机制

 

StorageClass

StorageClass作为对存储资源的抽象定义,对用户设置的PVC申请屏蔽后端存储的细节,一方面减少了用户对存储资源细节的关注,另一方面减少了管理员手工管理PV的工作,由系统自动完成PV的创建和绑定,实现了动态的资源供应。

StorageClass的定义主要包括名称、后端存储的提供者(privisioner)和后端存储的相关参数配置。StorageClass一旦被创建,就无法修改,如需修改,只能删除重建。

下例定义了一个名为standard的StorageClass,提供者为aws-ebs,其参数设置了一个type,值为gp2:

apiVersion: storage.k8s.io/v1
kind: StorageClass
metadata:
  name: standard
privisioner: kubernetes.io/aws-ebs
parameters:
  type: gp2

  

关键配置

1、提供者(Privisioner)

描述存储资源的提供者,也可以看作后端存储驱动。

2、参数(Parameters)

后端存储资源提供者的参数设置,不同的Provisioner包括不同的参数设置。某些参数可以不显示设定,Provisioner将使用其默认值。

设置默认的StorageClass

首先需要启用名为DefaultStorageClass的admission controller,即在kube-apiserver的命令行参数--admission-control中增加

--admission-control=...,DefaultStorageClass

  

然后,在StorageClass的定义中设置一个annotation:

apiVersion: storage.k8s.io/v1
kind: StorageClass
metadata:
  name: slow
  annotations:
    storageclass.beta.kubernetes.io/is-default-class="true"
privisioner: kubernetes.io/gce-pd
parameters:
  type: pd-ssd

  

通过kubectl create命令创建成功后,查看StorageClass列表,可以看到名为gold的StorageClass被标记为default:

kubectl get sc

  

CSI存储机制

Container Storage Interface(CSI)机制,用于在kubenetes和外部存储系统之间建立一套标准的存储管理接口,通过该接口为容器提供存储服务。

CSI存储插件的关键组件和部署架构

 

主要包括两个组件:CSI Controller和CSI Node

1、CSI Controller

提供存储服务视角对存储资源和存储进行管理和操作,在k8s中建议部署为单实例Pod,可以使用StatefulSet和Deployment控制器进行部署,设置副本数为1,保证为一种存储插件只运行一个控制器实例。

在此Pod内部署两个容器:

(1)与Master(kubernetes Controller Manager)通信的辅助sidecar容器,

在sidecar容器内又可以包含extenal-attacher和extenal-privisioner两个容器,功能如下:

◎ external-attacher:监控VolumeAttachment资源对象的变更,触发针对CSI端点的ControllerPublish和ControllerUnpublish操作。

◎ external-provisioner:监控PersistentVolumeClaim资源对象的变更,触发针对CSI端点的CreateVolume和DeleteVolume操作

(2)CSI Driver存储驱动容器,第三方提供,需实现上述接口

这两个容器使用本地Socket(Unix Domain Socket,UDS),并使用gPRC协议进行通信,sidecar容器通过socket调用CSI Driver容器的CSI接口,CSI Driver容器负责具体的存储卷操作。

2、CSI Node

对主机(Node)上的Volume进行管理和操作,建议使用DaemonSet,每个Node上都运行一个Pod。

在此Pod上部署如下两个容器:

(1)与kubelet通信的辅助sidecar容器node-driver-register,主要功能是将存储驱动注册到kubelet中。

(2)CSI Driver存储驱动容器,由第三方存储提供商提供,主要功能是接收kubelet的调用,需要实现一系列与Node相关的CSI接口,例如NodePublishVolume接口(用于将Volume挂载到容器内的目标路径)、NodeUnpublishVolume接口(用于从容器中卸载Volume),等等。

node-driver-register容器与kubelet通过Node主机的一个hostPath目录下的unix Socket进行通信,CSI Driver容器与kubelet通过Node主机的另一个hostPath目录下的unix Socket进行通信,同时需要将kubelet的工作目录(/var/lib/kubelet)挂载到CSI Driver容器,用于为Pod进行Volume的管理操作(包括mount,unmount等)。

 

===============================

我是Liusy,一个喜欢健身的程序员。

获取更多干货以及最新消息,请关注公众号:上古伪神

如果对您有帮助,点个关注就是对我最大的支持!!!

posted @ 2021-01-27 22:15  上古伪神  阅读(27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