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辑思维题之轮流问题

 

 

#废话#轮流问题还是比较常见的,特别是在各大互联网公司的招聘笔试上,其实这些与数学题差不多,就是考你个脑筋急转弯数学版。

 


 

轮流问题:

  假设排列着100个乒乓球,由两个人轮流拿球装入口袋,能拿到第100个乒乓球的人为胜利者。

  条件是:每次拿球者至少要拿1个,但最多不能超过5个。

  问:如果你是最先拿球的人,你该拿几个?以后怎么拿就能保证你能得到第100个乒乓球?

  解答:

    一开始就拿4个球,剩下的要保证是每次两个人拿的球6的倍数就可以了。

    6的倍数有:

    对方拿1个,我拿5个;

    对方拿2个,我拿4个;

    对方拿3个,我拿3个;

    对方拿4个,我拿2个;

    对方拿5个,我拿1个;

 

  解题思路:设第一次拿的球为x,如果100-x能被一个固定的数整除就可以了(能整除就意味着是第二个人最后拿完,剩下余数则是第一个人拿完),我先拿了一次,凑成100-x,此时我便成为第二个人,且是最后拿的。此时还有个限制,最多不能拿超过5个,转换个意思就是余数不能超过5。因此这个固定的数只能为6,因此100 % 6 = 4。

 

  这类题就是数学题,依稀记得初高中就有这种题:一堆球,你拿一个,我拿一个然后问最后的球在谁的手上?是一样的类型,只是需要将思路转换到凑成一个固定的数罢了。

posted on 2014-08-24 12:34  破阵  阅读(1426)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