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菲定律:Mac本硬盘坏了

背景

在做熔断降级逻辑的开发,想起了自己的当时对resilience4j做的非常全面的原理和文档的梳理。但是这些数据已经随着Mac硬盘的损坏灰飞烟灭了,不止这个,近几年的一些宝贵积累都随着那个硬盘丢失了,损失惨重。为了防止此类事情的再次发生,觉得有必要自己做一个总结。

根源分析:数据为什么会丢?

以前电脑出现问题主要是软件方面的问题,不会导致数据丢失,没有引起重视。硬件出现问题的几率太小了,不会运气这么差,出现在我的身上吧。最后墨菲定律无情的给我上了一课,可能会发生的一定会发生。

如何解决?

想起平时工作,经常考虑这个挂了怎么办,那个挂了怎么办,做了很多可能永远用不上的预案,有时候也会想,花了这么多精力做这个值不值。本次的事情让我觉得以前做的预案是值的,以前负责的大小项目基本不出什么大问题,跟提前设计好的各种预案有很大关系。

建立一套数据同步的好习惯,对核心数据要进行可用性备份。因此要有一个自己的数据同步机制,比如代码及时提交到git,其他文件提交或者拷贝到其他存储介质上。

扩展

随着疫情的蔓延,口罩和酒精的奇缺,让大家都会想,以前多屯点口罩就好了。平时大家也不会去想未来会发生比较严重的瘟疫,根据墨菲定律,下一次瘟疫还是会来。

不只是工作,生活上也应该对可能发生的核心事件做好各种预案,不只是瘟疫。

posted @ 2020-02-24 01:34  土豆条  阅读(3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