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工作总结

2018年发生了很多事情,顺心与不顺心的都有,写一篇总结吧,想说的东西很多,要么一言难尽,要么不可描述,大概说说吧。可能是赶上寒冬,大环境不太好,导致个人的经历也丰富了起来。

工作

工作上分为两个阶段:鸡血期和狗血期。

一. 鸡血期

特别想把事做好做成。从17年下半年到18年下半年。在此期间主导了EPT商品的架构升级和核心代码的编写,还有业务需求的评审、推动和Code Review等工作。

这次难得的经历收获良多:

  1. 技术上的比如:
    之前做的工作偏前、中端,数据库方面缺少一定的积累。接手EPT商品后经历了各种各样的数据库的问题,促使我从实践和理论两个方面体系化的补齐了数据库的知识。
  2. 视野上的比如:
    之前的工作内容偏具体模块,视野更多的集中在细节。负责整个业务线后需要提升到全局去看待问题,规划方向。这也使我的架构能力得到了飞快提升。但是也有弊端就是

二. 狗血期

18年10月份开始,因为某些原因,导致工作节奏慌乱、荒诞,打个比喻大概是这样的:

本来按照计划正在驾驶飞机去美国送货,突然接到命令,要跳到一个荒芜的岛上盖房子。于是当精心规划了宏伟蓝图,刚打好地基,说别的施工队做更合适,不用你们做了。当我还在思考下面干嘛的问题时,又一阵冷风从大海上吹来,瑟瑟发抖,但是很刺激。

在未知的环境下,不知道做什么的情况下,能做的就是尽量不虚度时光了吧。看了一些书:《终身成长》、《深度工作》,做了一点技术研究《基于JSR269的字节码插桩》。

最后

截止总结结束,仍处于一个波折之中,经历了从业以来的各种想不到的第一次,心路历程比较曲折。
年会的时候,CEO说要相信相信的力量,相信风雨过后终见彩虹,相信前路更好。

另外,过程也许比结果更重要,不是么?

posted @ 2019-01-25 18:13  土豆条  阅读(1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