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学习笔记]策略模式

  • 策略模式
    定义一组算法类,将每个算法都封装成单独的类,这些类可以相互替换。算法的变化不影响调用者的使用。

  • 1.定义
    定义一个策略接口,所有的策略类都基于这个接口实现,重写接口的方法。

  • 2.创建
    通过类型(type)判断创建哪个策略。这部分逻辑可以用工厂类写。
    (1)如果策略是无状态的:
    在工厂类里创建一个hashmap(dict in python),存储创建好的strategy对象及其对应的类型(key)。然后写一个方法,根据传入的类型从map里取出对应的strategy,然后返回该strategy。
    (2)如果策略是有状态的,则在工厂类不需要使用hashmap存储创建好的对象,直接写逻辑根据传入的type返回新创建的对象。

  • 3.使用
    分两种:
    (1)运行时动态确定,根据传入的参数或读取的配置来决定使用哪个策略;
    (2)非运行时动态确定,在代码里写死。

posted @ 2022-05-31 16:00  Shengjie  阅读(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