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步学EF系列二【Fluent API的方式来处理实体与数据表之间的映射关系】

       EF里面的默认配置有两个方法,一个是用Data Annotations(在命名空间System.ComponentModel.DataAnnotations;),直接作用于类的属性上面,还有一个就是Fluent API,通过新增相应的配置类来覆盖默认配置另外。我们主要学习Fluent API,Data Annotations可以自行去学习一下。

      补充一下为什么要用Fluent API

      使用DataAnnotation非常简单,但对于EntityFramework中的特性,就要在实体类中引入EntityFramework程序集,但实体类最好能是保持与架构无关性的POCO类,才能更具通用性。所以,最好是在数据层中使用FluentAPI在数据层中进行实体类与数据库之间的映射工作。

       那怎么直接就动手吧!

一、修改DbContext

代码和之前的是一样的,只是多了个重新方法

截图

二、简单的例子

 我们需要在OnModelCreating添加配置。

截图

下面的这些最后每个都亲自试一下 ,具体的也没有太多的难度

  1. ToTable - TableAttribute:配置此实体类型映射到的表名
  2. HasColumnName - ColumnAttribute:配置用于存储属性的数据库列的名称
  3. HasForeignKey - ForeignKeyAttribute:将关系配置为使用在对象模型中的外键属性。如果未在对象模型中公开外键属性,则使用Map方法
  4. Ignore - NotMappedAttribute:从模型中排队某个属性,使该属性不会映射到数据库
  5. HasRequired:通过此实体类型配置必需关系。除非指定此关系,否则实体类型的实例将无法保存到数据库。数据库中的外键不可为null。
  6. HasOptional:从此实体类型配置可选关系。实体类型的实例将能保存到数据库,而无需指定此关系。数据库中的外键可为null。
  7. HasMany:从此实体类型配置一对多关系。
  8. WithOptional:将关系配置为required:optional。(required:0…1端的1,表示必需,不可为null;optional:0…1端的0,表示可选,可为null。下同)
  9. WithOptionalDependent:将关系配置为optional:optional。要配置的实体类型将成为依赖对象,且包含主体的外键。作为关系目标的实体类型将成为关系中的主体。
  10. WithOptionalPrincipal:将关系配置为optional:optional。要配置的实体类型将成为关系中的主体。作为关系目标的实体类型将成为依赖对象,且包含主体的外键。
  11. WithRequired:将关系的指定端配置为必需的,且在关系的另一端有导航属性。
  12. WithRequiredDependent:将关系配置为required:required。要配置的实体类型将成为依赖对象,且包含主体的外键。作为关系目标的实体类型将成为关系中的主体。
  13. WithRequiredPrincipal:将关系配置为required:required。要配置的实体类型将成为关系中的实体。作为关系目标的实体类型将成为依赖对象,且包含主体的外键。
  14. WillCascadeOnDelete:配置是否对关系启用级联删除。
  15. Map:将关系配置为使用未在对象模型中公开的外键属性。可通过指定配置操作来自定义列和表。如果指定了空的配置操作,则约定将生成列名。如果在对象模型中公开了外键属性,则使用 HasForeignKey 方法。并非所有关系都支持在对象模型中公开外键属性。
  16. MapKey:配置外键的列名。
  17. ToTable:配置外键列所在表的名称和架构。

三、运行代码

如果你整个试验了,应该会在配置某个关系的时候出现一个问题,请看下一篇。

我的文章没有太多个理论和官方语言,前面的几篇都是很通俗,已最容易理解的方式进行。当然也只适用初学者。

 

大家也可以加入QQ群进行交流(435498053)。轻松做生意外贸软件

作者:STONE刘先生 出处:http://www.cnblogs.com/liupeng/

本文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共有,欢迎转载。未经作者同意下,必须在文章页面明显标出原文链接及作者,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您认为这篇文章还不错或者有所收获,可以点击右下角的【推荐】按钮,因为你的支持是我继续写作,分享的最大动力!

posted @ 2015-09-10 10:37  liu.peng  阅读(3354)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