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从事 DBA 工作,该挑选哪一款数据库产品【转载+整理】

原文地址:http://www.mysqlops.com/2013/04/09/dba-which-product.html

2013-4-9

真正的喜好或说兴趣,是推动人不断进步的最大内驱动力,会促使你不知疲倦地努力学习和工作。

 

1)基础知识

不管你选择哪种数据库产品,有些基础理论知识必须扎实,尤其是,数据库系统概论、Linux 操作系统、SQL 标准语言、数据结构(重点排序算法)、开发语言(至少懂几款脚本语言,Shell 必须要会。再就是最好能再掌握一种脚本语言,例如 PHP、Python、Perl、Ruby等都可以)。

2)产品选择优先顺序

选择一款就业面较广的数据库产品,前三款 Oracle、MySQL、SQL Server,其次是 PostgreSQL、DB2、Sybase、Teradata 等。

3)慎重选择 SQL Server 数据库,现在的版本只能运行在 Windows 系统下(注:SQL Server 2000 或称 8.0.X 及之前版本是有办法在 Linux 系统环境的),会导致多数互联网企业不会用,早期的使用者都积极转型,即使传统行业也都在想办法转型,比如消费品的百胜。

4)第一条是给出的理论建议,第二、三是从就业前景,第四条非常重要,甚至可以颠覆第二、第三条,也即你喜欢那款数据库产品,这就跟你是白富美,硬是看上穷二代,谁也左右不了你。

5)学习难度

  • Oracle 、DB2、Sybase、PostgreSQL 四种数据库产品相对而言复杂度要更高,产品的功能也更加丰富。
  • SQL Server 功能非常丰富,图形化界面非常友好,这是微软产品的优势,所以上手容易。大学一般也会选择为教学产品,且操作系统也是大家熟悉的图形化界面。
  • MySQL 是一款看似容易,谁都会使用,但却是比较可怕的产品,真正要掌握不容易,不过此产品占据互联网可能达到 80% 以上使用率(注:不是精确数据,从个人掌握的信息给出的估算)。

6)竞争和薪酬

  • DB2、Sybase 使用范围不大,主要是通信、金融行业为主,掌握的技术人员少,竞争相对少,数据非常重要,且多数使用中高档存储设备,故 DBA 也非常值钱。
  • Oracle 占据金融、通信、传统企业、互联网等非常大的市场,最新数据大陆使用率超过 53%,可见这个市场有多大,存储的数据也非常重要,故 DBA 薪资也可观,但是 Oracle DBA 很难超越中期一批成长的人员,故薪资多少还是受限,外加其制约企业的成本。当然通信、金融行业的薪资会高于互联网行业 Oracle DBA 薪资;
  • PostgreSQL 国内占有率不高,但非常有挑战性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个人认为是下个“金矿”,技术人员也不多,国内主要是斯凯在用,早期去哪儿、Yahoo 中国等,后改为 MySQL。
  • MySQL 非常广,从业者越来越多,但是并没有达到高峰期,3年前本来个人预计2014年发展成熟,但遗憾的是波折不断,导致我的预判不准确,搞不好还需要3至4年才能成熟,MySQL DBA 若不涉及业务、架构或源代码的研究,薪资待遇很难上去,最高薪资我并不清楚多少,但是市场上3万月薪以上者不少。

 

2013年4月全球数据库排名 Oracle排名居首。DB-Engines 2013年 4 月份最新的数据库排名显示,MySQL 上升迅速,目前已经超过微软的 SQL Server 排在第二位,下表是前 107名详细的排名数据:

 

1365648695966

目前 MySQL DBA 行业发展特点,

  • 从业者越来越多了,但平均或总体技术水平越来越低。
  • 能用 MySQL 思想做事情的合格 DBA 人数并未增加。
  • 随着年龄增长,早期 80% 以上 DBA 都退出了一线。
  • 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高技能或综合素质高的 DBA 人数却逐年减少趋势。
  • 值得庆幸的是,研究源码的人越来越多,能力也越来越强。
posted @ 2013-04-11 20:51  船长&CAP  阅读(5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免费流量统计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