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的安全性与备份技术

本文内容

  • Data Guard 结构
  • RAC 结构
  • RMAN + 归档的方式
  • 数据导出方式(EXP/IMP、EXPDP/IMPDP)

本文主要描述 Oracle 数据库保障数据安全的备份技术。像通常所说的冷备份、热备份、导出/导入这些只是备份方式而已,它们不是重点,任何人都能想到,关键是用什么技术来做到这些。

 

Data Guard 结构


        如果用户对数据的安全性要求非常高,并且对系统的当机(内地叫“当机”,台湾叫“宕机”)可以考虑 Data Guard 结构,当主数据库出现故障时,维护人员可以用最短的时间启用备用数据库,保证业务的正常进行。

未命名

图 1 Data Guard 结构

 

RAC 结构


        RAC 结构和 Data Guard 结构属于不同级别的安全设计,Data Guard 能够保证数据不丢失或尽可能少丢失,它是数据库级别的一个冗余结构。而 RAC 则是实例级别的一个冗余结构,它能够保证数据库在一个实例出现故障后,用户操作可以无缝地由另一个实例接管,现在很多对业务连续性要求很高的系统都采用 RAC + Data Guard 的结构。

未命名1

图 2 RAC 结构

 

RMAN + 归档的方式


        RMAN + 归档的备份方式,相对 RAC + Data Guard 的结构,其优势在于成本低,并且能够保证数据的完整,当数据库损坏时,如果我们有完整的备份集和归档日志,就可以将数据库恢复到最后出现故障时的时间点。缺点是需要较长的当机时间。

 

数据导出方式(EXP/IMP、EXPDP/IMPDP)


这种方式是一种数据传递,或数据迁移,或数据保存,它不能保证数据的安全。

posted @ 2013-03-11 22:26  船长&CAP  阅读(5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免费流量统计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