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MAScript和JavaScript的关系

JavaScript 是一种基于 ECMAScript 规范的脚本语言,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自己的封装。ECMAScript 不是一种编程语言,仅仅是一种脚本语言规范,由欧洲计算机协会制定和发布,任何基于此规范实现的脚本语言都要遵守它的约定。

 

一个常见的问题是,ECMAScript和JavaScript到底是什么关系?

要讲清楚这个问题,需要回顾历史。1996年11月,javascript的创造者Netscape公司,决定将JavaScript提交给国际标准化组织ECMA,希望这种语言能够成为国际标准。次年,ECMA发布262号标准文件(ECMA-262)的第一版,规定了浏览器脚本语言的标准,并将这种语言称为ECMAScript,这个版本就是1.0版。

该标准从一开始就是针对JavaScript语言制定的,但是之所以不叫JavaScript,有两个原因。一是商标,Java是Sun公司的商标,根据授权协议,只有Netscape公司可以合法地使用JavaScript这个名字,且JavaScript本身也已经被Netscape公司注册为商标。二是想体现这门语言的制定者是ECMA,不是Netscape,这样有利于保证这门语言的开放性和中立性。

因此,ECMAScript和JavaScript的关系是,前者是后者的规格,后者是前者的一种实现(另外的ECMAScript方言还有Jscript和ActionScript)。在日常场合,这两个词是可以互换的。

参考资料: 
http://es6.ruanyifeng.com/#docs/intro

posted @ 2017-08-22 17:28  辣牛  阅读(22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