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提笔反思

  ——直面自己的不足&总结近来的成长&未来更加坚定的持续进步。

  上上个周五提了离职,大概这周结束工作交接完成后就要离开了,半年零半个月的实习,选择离开,不舍是有的,但这种情绪很快就被忙碌所取代,一直向前走,没有太多时间停留下来让自己感慨。离开不是因为对这里无爱,相反地,我对这里的感情和留恋很深,如果还有什么需要我做的一定会义无反顾,第一份工作,给我的感觉是初恋,要感谢的人太多,获得的成长也太多了,终于加入一直想做的游戏行业,十年前因游戏而结缘编程,现在竟有种梦想实现的感觉,游戏人的圈子不大,以后还有缘。

  离开是为了更好的开始,还是想追寻自己心底最想要的,最初心,也是真爱,对我吸引力太大了,也更适合我的技术发展,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对游戏有爱的人,做喜欢的游戏,太重要了,唯有这样才能沉下心来十年如一日的打磨好游戏。我非常了解自己想要什么,执着,目标感极强。差一点不是最想要的,对我来说便差很多,对待任何事物的追求皆是如此,因为我想选择的,是我未来五年十年甚至更久都愿意为之倾注心血的,追求最想要的确实需要勇气,因为可能面临着放弃仅有一点不完美的第二选择,也得有勇气承担没有实现目标的结果,勇气我有,所以只顾风雨兼程。

  这半年,我放弃的东西太多了,放弃了C9计算机高校保研的外保资格,选择了心仪公司网易游戏的实习;放弃了顶级互联网公司诸如微软亚洲研究院的offer,一头扎进了一心想从事的游戏行业;放弃了实习超过半年倾注诸多心血的工作,选择了渴望而又未知却又有无限可能的未来……我的每个选择都让我离我想要的更近了,朋友说我暴敛天物,但能随着自己的心意来,我已觉得满足。既然无论怎么选择都会有遗憾,所以就别考虑成本了。很少会去羡慕已经稳定的人,一切都没尘埃落定和一切皆有可能才更让人羡慕不是吗?

  我调侃自己提离职时还是裸辞,前辈说,你这样的还愁找工作吗?想去哪都把offer拿到了。“我愁。”因为我想要的其实就那么一两个选择,偏差一点儿,我放弃过的对我来说都是血亏。有人说成功是可以复刻的,确实如此,复刻自己每次成功时做了哪些事,遇到了哪些契机,往往更容易让自己达成新的目标。而我每次进步突破最大的关键词正是“放弃”,不放弃眼前看似已经足够美好的,不去追求内心最想要的,就不知道到底有多大的潜力和可能性,千金散尽,还复来。 

  关于面试,由于博客和实习经历项目经历等的缘故,我其实坐了不少直通车,有直通总监面的,有简历直接推给总经理的,有一面发offer的,有破例免笔试的,有免现场面的……但我依然面对自己最心仪的工作机会会感到紧张,会不断主动的去推进整个面试流程,适度紧张有利于更快进步吧。面试的过程也是双向选择的过程,实力+眼缘,运气成分也很重要,尽人事,听天命。当然也碰过壁,在经历某次面试前一直保持着offer率百分百的记录,那次面试后我做了很多反思和总结,因为已在实习才邀了面试,单纯抱着技术交流的态度,所以毫无准备便参加了面试,其实那次面试聊的很开心并且问题基本都答上了,只是没有总结的出彩,最后挂掉并给了不高的评价是情理之中也是意料之外。遇到的大多数前辈对一个有实力有潜力的漂亮程序员妹子都是报以欣赏和愿意帮助指点的态度,但我首先是个程序员,其次才是个女性,既然是程序员那么程序员之间互相鄙视便是种文化再正常不过,当然也不会有玻璃心,所以我完全接受别人可能存在的质疑,并不断改进和进步。

  因为之前的种种经历有幸结识了不少牛人为良师益友,在各大公司为核心,也收到过不少抛出的橄榄枝,但我无一例外的谢绝了,还是全靠自己去面试去争取自己想要的,如果我愿意去他们所在的部门,或许早就去了,当然这种橄榄枝并不是源于亲近的关系,而是因一起经历过某些活动从而认可我的能力欣赏我的才华愿意为我背书。既然是好友,我便不愿破坏这种平等的关系,平等的技术交流,无所图,不想能够无顾忌技术交流的前辈最后成为自己的老大。其实收服我挺容易的,只需要足够的信任和重视。

  文末,凌晨,眼界内见过的牛人太多了,眼界外还有更多,保持谦逊,持续进步,不甘于平庸,也不傲娇,愿自己心想事成。

posted @ 2017-09-05 01:47  千年风雅丶  阅读(3708)  评论(4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