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布局优化之过度绘制

如果一个布局十分复杂,那么就需要来排查是否出现了过度绘制,如果出现了,那么很可能会造成刷新率下降,造成卡顿的现象。那么什么是过度绘制呢?过度绘制就是在同一个区域中叠加了多个控件。这就像小时候我们画画,白纸就是没有绘制的画板,如果我们画了一个房子,涂上了红色,又在上面画了窗户,图上了棕色,窗户上又画了蓝色的玻璃,这重重复的叠加就是过度绘制,在白纸上的结果是,过度绘制的区域纸会被水笔浸的比较湿,在手机上就会出现显示较慢。如果说这是感性的认识,那么我就引用下面一段话来理性的解释一下:

1. 布局文件是一个xml文件,inflate布局文件其实就是解析xml,根据标签信息创建相应的布局对象并做关联。xml中的标签和属性设置越多,节点树的深度越深,在解析时要执行的判断逻辑、函数的嵌套和递归就越多,所以时间消耗越多;

2. inflate操作只是布局影响的第一个环节,一个界面要显示出来,在requestLayout后还要执行一系列的measure、layout、draw的操作,每一步的执行时间都会受到布局本身的影响。而界面的最终显示是所有这些操作完成后才实现的,所以如果布局质量差,会增加每一步操作的时间成本,最终显示时间就会比较长。

现在,我们就来说说如何查看是否有过度绘制,和如何避免它吧。

 

一、查看是否存在过度绘制

1. GPU过渡绘制:对于过度绘制的测试主要通过人工进行测试,也是发现应用过渡绘制的首选途径 .通过打开开发者选项中的 显示GPU过度绘制(魅族手机:设置—辅助功能–开发人员工具–硬件加速渲染—调试GPU过渡绘制— 显示过渡绘制区域.)来进行测试(PS:只有android4.2及以上的版本才具备此功能)

1. 颜色标识: 从好到差:蓝-绿-淡红-红

1. 蓝色1x过度绘制
2. 绿色2x过度绘制
3. 淡红色3x过度绘制
4. 红色超过4x过度绘制

2. 验收标准:

1. 控制过度绘制为2x
2. 不允许存在4x过度绘制
3. 不允许存在面积超过屏幕1/4区域的3x过度绘制(淡红色区域)

从图中我们就可以看到,文字部分出现了绿色(因为和底部的蓝色叠加了,所以变成了黄绿色),在顶部开关部分出现了红色,也就是四层的过度绘制,这是需要避免的。但由于在屏幕上占的位置很小,所以可以酌情考虑。

 

上面面是小米商店的截屏,可以看见其中有大量的过度绘制区域,总结下来过度绘制较常见于文字区域。

 

二、避免过度绘制的方法

下面这段文字来自他人博客:

作者:Gracker
出处:androidperformance.com
本文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打赏一下: 微博打赏

1. 尽量多使用RelativeLayout和LinearLayout, 不要使用绝对布局AbsoluteLayout,

1. 在布局层次一样的情况下, 建议使用LinearLayout代替RelativeLayout, 因为LinearLayout性能要稍高一点.
2. 在完成相对较复杂的布局时,建议使用RelativeLayout,RelativeLayout可以简单实现LinearLayout嵌套才能实现的布局.

2. 将可复用的组件抽取出来并通过include标签使用;
3. 使用ViewStub标签来加载一些不常用的布局;
4. 动态地inflation view性能要比SetVisiblity性能要好.当然用VIewStub是最好的选择.
5. 使用merge标签减少布局的嵌套层次
6. 去掉多余的背景颜色

7. 对于有多层背景颜色的Layout来说,留最上面一层的颜色即可,其他底层的颜色都可以去掉
8. 对于使用Selector当背景的Layout(比如ListView的Item,会使用Selector来标记点击,选择等不同的状态),可以将normal状态的color设置为”@android:color/transparent”,来解决对应的问题

9. 内嵌使用包含layout_weight属性的LinearLayout会在绘制时花费昂贵的系统资源,因为每一个子组件都需要被测量两次。在使用ListView与GridView的时候,这个问题显的尤其重要,因为子组件会重复被创建.所以要尽量避免使用Layout_weight
10. 使得Layout宽而浅,而不是窄而深(在Hierarchy Viewer的Tree视图里面体现)

 

上面提到的多个工具和技巧我都在之前的文章有所讲解了,在实际开发过程中需要多多思考,根据情况来使用不同的技巧。

 

参考自:

http://www.androidperformance.com/android-performance-optimization-overdraw-1.html

http://www.open-open.com/lib/view/open1421656495031.html

posted @ 2015-10-08 14:38  残剑_  阅读(77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