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软件工程02

软件工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software-engineering-2017-1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software-engineering-2017-1/homework/10408
作业目标 对自己的总结和规划
作业正文 见下文
其他参考文献 https://www.baidu.com

写在前面的话:

1,初心、勇气和信心。

回顾初心,回想自己当初为什么报这个专业。有的同学源于身边的亲人的榜样,也有同学是自己对技术的渴望和喜爱。但过去两年的学习大部分同学都感觉与初心有些距离的。不知你们是否看过电影《无问西东》,其中有一句台词:“如果提前了解了你们要面对的人生,不知你们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同样的,如果你们提前看到了你们在过去这两年所面对的专业学习的现实,不知是否还有勇气和信心选择这份专业。

答:回顾初心,我为什么报这个专业,说实话,当时也没有多想,就是觉得学这个好厉害,好牛逼,前景又还可以,就填了这个专业。这两年的学习吧,我真的很惭愧,说句实话,三分钟热度的我,对于这个专业的学习几乎是白板。“如果提前了解了你们要面对的人生,不知你们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有!我一直对自己充满信心,但是就是不曾尽力过,我想如果我提前看到了我这两年所面对的专业学习的话,我应该就不会那么放纵自己,那么没有自制力吧。

2,关于简历。

描述现状,写一份自己当下的简历及预期。关于技能当前值,我看到大家罗列了一些技术术语,没有描述这些技术的掌握程度如何,以及用什么标准衡量掌握程度。如何认识自己和正确评价自己的能力,这也许是我们过去没有锻炼的能力,也是我们这个学期需要一起努力向前的方向。就让我们从将博客作业尽可能的做到更好开始吧。博客作业不是三言两语的问答。必须强调一次:“这里是软件工程课,这里是软件工程课,这里是软件工程课”。“花尽可能少的时间完成作业”——也许是过往你们面对作业时追求的目标,但这门课和这门课的作业绝对不是追求这个。请你们全力以赴,做你们能做到的作业质量的最好、更好,甚至是你们在看到作业时所不能做到的最好。

答:这方面我就没什么好说的,对于目前的我,就不要谈掌握程度了,0。还是说一下我的预期值吧,我的预期值就是学号Java,学通Java,能够参与到项目中去,至少能够保证参与到项目中去。不会为大四毕业找实习,找工作而困扰,因为我知道我自己现在是什么水平,说以预期值就要订个可靠的,能实现的,我看过尚硅谷的学习视频,里面有说到软件工程师70%的学习都是来自于工作,说以我要全力以赴保证自己有去工作的资本。

3,关于自我认知。

很多同学都谈到了这个专业就业前景好,能赚更多的钱,可是并不意味着你读这个专业就能进入这个行业,也不意味着你进入这个行业就能赚钱。资产是要有意识的不断累积的,一方面是有形资产,另一方面是无形资产,有型资产可以带来物质的享受,无型资产才可以带我们去更远的地方。知识和技能就是无形资产,除此之外,对自我的认知也是无形资产,这是大家不可忽视的一部分,关于这部分大家可以参看《百岁人生》的第四章 资产篇。
我希望大家能真实的面对自己,我知道有时候面对自己是很痛苦的,因为我们都希望自己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看向自己时,发现自己这也没做好,那也没做好,所以索性就不看了,用沉迷游戏或者其他的东西来逃避面对自己,我在这里并不是想批评大家,我是想告诉大家,我希望你们即便是已经大三了,仍然不要放弃自己,过去的一切不能证明你是怎样的,未来的日子还很长,当下是最关键的,哪些时刻是当下?你做作业的那一刻,你回答我提问的那一刻,你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的那一刻,就是当下,就在那个当下,你要有意识的告诉自己,不要偷懒,要深入的思考问题,如果可以,尝试把自己思考用文字的方式记录下来,文字有神奇的力量,它可以帮助我们理清楚思路,这就是用心的面对当下的态度。

答:在我的想法里,这个专业是前景好,能够赚更多的钱,但是我也知道你必须要有更多的本事,我之前听说很多毕业生都不是从事本专业的工作,所以我坚定了自己的立场,一定走本专业,无论如何,哪怕我的无形资产要累计5年8年,只要我能在这一行,我就会有所成长,就会提升自己的。真实的面对自己,我觉得我是一个自制力很差的人,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没有真正的坚持下来学习过,又经常偷懒,但是又明白这样不行,不是恨自己现在什么都没学到,而是恨自己不曾努力过。我希望我能够身心合一,别无旁骛的投入到学习里面去。

posted @ 2020-03-14 15:55  小小-刘  阅读(14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