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工程——软件建模与分析》阅读笔记之四

需求工程活动包括需求开发和需求管理,需求开发是因为需求工程的“需求”而存在的,它们是专门用来处理需求的软件技术,包括需求获取、需求分析、需求规格说明和需求验证4个具体活动,需求管理是对需求开发所建立的需求基线的管理,它在需求基线完成之后正式开始,并在需求工程阶段结束之后继续存在,主要工作是跟踪后续阶段中的需求实现和需求变更情况,确保需求得到正确的理解和实现。系统需求开发又被成为需求工程的早期阶段,软件需求开发相应的被成为需求工程的后期阶段,系统工程中除了含有处理软件的软件工程之外,还包括硬件工程和人力工程,系统需求开发的主要目的是获得整个系统的期望目标,包括功能特征和非功能特征值,获得的需求被分配到软件工程、硬件工程和人力工程部分。软件开发者描述所需软件系统的特征和行为,然后通过编程在通用计算机上实现,使之表现出之前所描述的特征和行为。开发软件系统最为困难的部分就是准确说明开发什么。最为困难的概念性工作便是编写详细技术需求,这包括面向用户、面向机器和其他软件系统的接口。

  读到这里,我了解到需求分析中最为困难的概念性工作便是编写详细技术需求,这便是说明了为什么写文档要比写代码更麻烦,因此写文档能力的培养十分重要,需要我在今后的学习道路上多加注意。

posted @ 2021-06-15 11:11  溜了溜  阅读(9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