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工程——软件建模与分析》阅读笔记之三

  结构化分析方法把现实世界描绘为数据在信息系统中的流动,以及在数据流动过程中数据向信息转换。他帮助开发人员定义系统需要做什么(处理需求),系统需要存储和使用哪些数据(数据需求),需要什么样的输入和输出,以及如何把这些功能结合在一起来完成任务。

  对结构化分析方法改进之后产生了信息工程方法,它采用了结构化方法的各种技术,并根据信息系统开发的特点进行更为严格、全面的改进,关注策略规划、数据建模和自动化工具。信息工程主要从信息角度来开发系统,而不像结构化方法那样从功能角度考虑问题。客观世界被描述为数据和数据属性及其相互关系。信息工程方法的局限性在于它是为信息系统的开发而制定的,所以应用范围是有限制的。

     需求分析就是用来解决需求获取得到的信息和需求开发应该建立的软件系统解决方案之间有着很大的差距的需求工程活动。需求分析在需求工程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在需求分析的过程中,需要我们不断地整理、分析,注重每一个细节,确定好系统的边界。建立好模型,如果遇到新的问题,要及时整理解决记录。综合运用需求分析技术。对每一种技术不仅需要广泛阅读,而且需要进行很多的实践。没有哪种需求分析技术能够单独完成对复杂问题的建模任务,只有通过多种需求分析技术的有机结合与集成才能充分的描述复杂的应用。书中对需求分析技术的具体介绍,更加突出了需求分析的重要性,也让我们学习了需求分析技术的具体应用,在以后软件开发需求中,不能再想当然的认为如何如何了。需求分析是既复杂又重要的过程,其中的每一个活动都应该认真对待,也要学会对症下药,这样才会使过程更加简单,易于理解和易于计算机化。

posted @ 2021-05-25 11:02  溜了溜  阅读(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