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工程——软件建模与分析》阅读笔记之二

需求获取的方法之一是面谈,利用面谈可以获得事实和问题,被会见者的观点,被会见者的感受,组织和个人的目标。面谈中包括两种基本问题类型,开放式问题和封闭式问题,各有优缺点。面谈结构包括金字塔结构,即封闭问题到开放问题的过度结构。漏斗结构,即开放到封闭结构。菱形结构,前两种结构的结合。除了开放问题和封闭问题,还有探究式问题,诱导性问题,双筒问题,元问题,程序性提示等几个其他重要的问题类型。在面谈之前,需要做阅读背景资料,确定面谈主题和目标,选择被会见者,准备被会见者,确定问题和类型等准备。面谈中需要建立一个理想氛围和环境,保持有礼貌的倾听,控制面谈过程,保持面谈主题,使用探究式问题,观察被会见者,使用道具支持。结束后感谢被会见者。记录面谈可以采用笔录,录音摄像(征得被会见者的同意)。面谈结束需要复查面谈记录,总结面谈信息,完成面谈报告。面谈包括结构化面谈,半结构化面谈,非结构化面谈等几个方面。还有群体面谈。除了面谈,还有调查问卷,头脑风暴等方式。

 面谈是需求获取中十分重要的一环,找到正确的人合适的场所,适当的察言观色都可以让我们的需求捕获更加高效准确。

posted @ 2021-05-10 15:11  溜了溜  阅读(1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