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0春S班(福州大学)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的目标 做总结
作业正文 本博客
其他参考文献 博客园、CSDN、Unity官方文档

一、回望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软件工程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通过实践锻炼,对于开发使用的工具、语言、框架有了更深一层的掌握度,但是在团队合作方面还比较欠缺,和队友的沟通会出现问题。并且开发项目类型并不符合我的预期。更大的原因是处在这个时间段,课业压力、实习压力接踵而至,被搞得焦头烂额。

(2)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描述了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并绘制了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没有达到我的预期值,其中对于ET框架我甚至一点都没开始看。原因是个人成长与项目有关,此次项目更多的是UI以及与后端交互,因此我学习了UI框架、资源管理、网络框架,但是对于AI、图形学方面几乎没有涉及(这也和随机组队有关,没法和想要做游戏的伙伴一起合作,开展游戏相关的项目)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疫情统计作业,因为半夜写完代码还能和同学挫两把英雄联盟,芜湖~起飞

(4)在课程问卷中,我们统计了你在课程上花费的精力和提升;现在请你再次将这些数据罗列出来,作为个人的记录。包括以下内容:

项目 统计
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8000以上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 329.4h
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17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Axure、Gimp、As
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Git、Svn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python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MVP
工程能力的提升 原型设计的能力
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提高了一些沟通能力
其他方面的提升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 统计
寒假作业1 4h
寒假作业2 25.6h
结对作业1-原型设计 16.8h
团队作业1-团队展示和项目演示 3h
结对作业2-疫情统计可视化 40h
团队作业2-github实战训练 25h
团队作业3-项目需求分析 2h
团队作业4-项目系统设计与数据库设计 2h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8h
团队作业5-alpha冲刺 100h
团队作业6-beta冲刺 90h
个人作业-总结 4h

二、团队总结

组员视角:

你觉得你自己在哪些地方做得好?

努力的去实现功能、和后端做沟通。

你觉得自己还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具体可以怎么改进?

有时候比较摸鱼,需要一个接口或者功能时不会主动去催,反而会和别人一起摸鱼,陷入"死锁"。定期开会,展示项目进度,直接使用语音进行对接,找一个大家都方便的时间一起开发。

你觉得你的组长(组员们)在哪些地方做得好?:

定期组织开会,汇报项目进度,共同编写文档

你觉得ta(ta们)还有什么可以进一步提升的地方,有什么具体的建议吗?

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技术能力,可以找一些框架二次开发,减少工作量。

《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构建之法》上团队的发展共有四个阶段:萌芽阶段、磨合阶段、规范阶段、创造阶段。最终成品的功能还不完善,我认为还没达到创造阶段

从开发的角度,你在团队中担任了什么角色?你是否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现在你觉得你适合该角色吗?

我在团队中担任开发的角色,基本完成,适合

三、人月神话

1、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请在随笔中用数据证明上述内容或侧重选择之一。

(1)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项目基本的UI界面完成了,但是仅有团队成员以及同学帮忙体验了一下。

(2)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通过制定需求、原型、数据库设计等前期工作,团队成员基本能够完成任务,但是我们缺乏快速的学习能力以及开发能力,没有掌握能够提升效率的框架,导致软件到中后期开发受阻

(3)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四、建议

1、对于下一届同学,或者大一的同学,你想说:

未来直接就业的趁早挑一个方向专精,大学的基础课程不要落下

2、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希望能认清自己的工程能力以及课余时间总量,不要安排给自己太多任务,把自己过渡压榨得天天熬夜掉头发

3、对于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助教们花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辛苦了。但有时候助教们会想搞一些比较新颖的骚操作,这个时间段的我们,确实精力有限,希望助教们能考虑下同学以后的考研、就业情况

4、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对于软工实践课程的上课形式和内容,你有什么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在哪儿需要强化或者剔除?

在上软工实践课程前,就听过学长学姐们的调侃,拿一点学分换十点学分的精力。希望这门课程不要开设在大三下,对于学校的排课、授课计划,我觉得很不合理,大三下是同学准备实习考研的重要时间点,希望老师们能理解。

五、个人技术总结

Unity前后端交互

posted @ 2020-06-25 03:55  liulaoc  阅读(18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