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Hello Osaki♣

偶尔分享动漫

x86 openwrt编译备忘录

无需自己同步官方openwrt源码,采用Lean的openwrt源码是极好的,感谢Lean长久的坚持。
https://github.com/coolsnowwolf/lede
准备工作
注意

不要用 root 用户 git 和编译!!!
国内用户编译前最好准备好梯子
默认登陆IP 192.168.1.1, 密码 password

Ubuntu新建账户

需要准备一个干净的Ubuntu,不能用root账户,最好在国外。我用的是阿里云的香港轻量,ubuntu 18.04。

创建用户:vagrant为用户名

sudo useradd -m vagrant -d /home/vagrant -s /bin/bash

2、为创建的用户设置密码

sudo passwd vagrant

3、修改用户的权限:( /etc/sudoers文件只有r权限,在改动前需要增加w权限,改动后,再去掉w权限 )

(1)为sudoers增加写入权限
sudo chmod +w /etc/sudoers
sudo vim /etc/sudoers
(2)为用户XXX添加读写权限
# User privilege specification
root ALL=(ALL:ALL) ALL
vagrant ALL=(ALL:ALL) ALL // 这一行为新添加的代码
(3)将sudoers文件的操作权限改为只读模式

4、搞一台linux VPS最好是ubuntu系统的,你可以用自己的机器,但是第一次编译花费时间较长,不如注册个Linode,新用户会送一定的预存金额,可以借此开一台VPS,Linode是按时间付费,编译完就删掉VPS,下次想编译了就再开一台。强烈建议!

5、安装screen,这个软件可以让你的VPS在脱离SSH连接的情况下依旧可以后台运行,配合Linode的VPS,完全解放双手!
sudo apt-get install screen //安装screen
screen -S buildopenwrt //创建screen会话buildopenwrt
screen -r buildopenwrt //切换到buildopenwrt会话
screen -ls //列出存在的会话列表
在会话中exit表示退出并删除该会话
screen可以理解成一个虚拟的终端,在你关闭SSH时可以接替你的会话,不至于中断当前任务。

6、安装编译组件:
sudo apt-get -y install build-essential asciidoc binutils bzip2 gawk gettext git libncurses5-dev libz-dev patch unzip zlib1g-dev lib32gcc1 libc6-dev-i386 subversion flex uglifyjs git-core gcc-multilib p7zip p7zip-full msmtp libssl-dev texinfo libglib2.0-dev xmlto qemu-utils upx libelf-dev autoconf automake libtool autopoint device-tree-compiler

7、拉取源码: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coolsnowwolf/lede 命令下载好源代码,然后 cd lede 进入目录

8、配置编译
./scripts/feeds update -a
./scripts/feeds install -a
make menuconfig
之后进入如下界面,这实际上是一个图形化的配置界面,用来控制编译,并不是编译的过程。

进入Target System和Subtarget勾选你需要编译的平台,我用的是X86,并且是64位的,所以你需要选择自助选择。

进入Target Images勾选你需要的固件格式等(img、vmdk等这里我保持默认,默认也够用了吧?)

进入LuCI–>Applications内选中你需要的插件

在这里有一些别的选项,比如一些VPN、aria2的web管理等等,根据需要自己进去研究。

勾选完需要的东西就可以退回第一个界面保存退出,保存按默认的文件名称(.config)保存即可,不需要修改。编译会根据.config的内容编译,想要恢复到初始配置删掉.config文件即可。

在编译的过程中,要下载一些组件什么的,如果你不FQ,下载速度会非常慢,甚至下载不下来。也正因为这一点,更推荐国外的VPS,但是自己编译也不用太担心,Lean的源码实际已经替换掉下载链接,我在编译过程中没有发现因为无法下载源码导致编译失败的情况。

9、编译
保存后执行以下命令

make -j1 V=s //第一次编译非常的慢,要花上一两个小时

编译成功后在bin/targets/目录下面会有你要的目标平台的固件

10、二次编译

(二次编译是指下一次你编译别的固件的时候)

cd lede 进入LEDE目录
git pull 同步更新大雕源码
./scripts/feeds update -a && ./scripts/feeds install -a 更新FEEDS
rm -rf ./tmp && rm -rf .config 清除编译配置和缓存
make menuconfig 进入编译配置菜单
make -j1 V=s n=线程数+1,例如4线程的I5填-j5,开始编译
编译完成后固件输出在/lede/bin/targets

11、特别说明:
https://www.right.com.cn/forum/thread-344825-1-1.html
该链接比较详细的说明了Luci包含的各个插件详情!与Lean同步更新,值得研读一下!

即使编译了ssr-plus之后,你发现在菜单里依然没有选项。因为作者又一次调皮了,居然给隐藏了。
输入以下代码后可以看到

echo 0xDEADBEEF > /etc/config/google_fu_mode

Lean大大已经默认整合了Luci中文包

12、鸣谢:
本文是在 爱墨迹 小站基础上修改而成,引用了他的部分文字与图片,非常感谢!
https://imgki.com/archives/openwrt-lean.html

posted @ 2020-01-25 15:02  渔情禅心  阅读(7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