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课:案例分析--刘景岳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至诚软工实践F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ZhichengSoftengineeringPracticeFclass
这个作业的目标 软件测试,bug分析
学号 212106726

第一部分 找Bug(黑白盒测试)
列出你认为的严重影响用户体验的Bug,并用专业的语言描述,参考要点如下:(必答)

Bug发生时的测试环境:i至诚最新版本,安卓手机。

Bug的可复现性及具体复现步骤:
1.进入i至诚,点击首页的健康日报功能,查看填报时间。
2.进入i至诚,点击首页的健康日报功能,点击目前位置下拉框进行位置查找,在搜索框输入关键字。
3.进入i至诚,点击宿舍点名系统,课堂点名,考核系统。

Bug具体情况描述:
1.健康日报功能的填报时间与当前时间不符。

2.健康日报无定位系统,且无法搜索地区只能自己选择或打出完整地区名。

3.许多功能还未实现。

Bug分析:
以上发现的3个问题,其中健康日报无定位系统,导致学生无论在何地都可以打卡,无法有效监管学生,缺乏安全性。其他两个问题实际上并不影响软件正常使用,但会使用户体验变差。

对于Bug的预期及改进建议:
对于bug一和bug三:虽平时可能用到的时候不多或本身并不影响软件的使用,但却影响用户体验,可以选其中较常用到的功能来实提高用户体验,不需要的功能可以删去。

对于bug二:我认为应该尽快整改来提高安全性,可以通过手机权限获取位置信息来定位,也省去了自己搜索地区的环节。

第二部分 功能分析(参考8.6节对工作的估计,和14.1节软件工程的质量)
1.根据软件已有的功能,评估其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例如: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并有专业UI支持)

2.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微信端的“至诚教务助手”相比),哪个更实用?
优势:i至诚app相比至诚教务助手来说功能更多更全面。
劣势:i至诚作为一个app起初做起来比微信小程序更加的繁琐,维护起来更加麻烦。

3.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由于i至诚是由校内学生进行编程维护的,编程水平普遍不算很高,所以具体的设计质量不高,测试把关不够严格。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参考《构建之法》第8章功能的定位和优先级;第9章项目经理)
市场现状:
1.目前市场上是否有其他类似功能的产品、竞品?
目前市场上类似的产品很多,基本上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学生管理软件或小程序。

2.上述产品的定位、优势与劣势在哪里?
许多产品都是由在校学生编写,所以总体设计质量不高,且都只局限于本校。

市场与产品生态:
1.产品的用户群体之间是否存在一定的关系?是否有利用其相互作用二次构成特定用户生态的可能性?
产品用户大多都局限于本校,如果编写质量高的话,也有相互作用二次构成特定用户生态的可能。

产品规划:
1.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可以招聘6个人,并且有4个月的时间,你认为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的改进版本,并取得预想中的成绩。
一个负责项目需求,一个负责产品设计,一个负责前端开发,两个负责后端开发,一个负责产品测试。

2.请为你的团队设计16个周期每周的详细规划。

posted @ 2022-04-08 20:49  刘景岳  阅读(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