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zor基础语法一

什么是Razor?

Razor是基于服务端代码转换成网页的标记语法。语法主要包括Razor标记、C#和HTML组成。包含Razor语法的主要文件是.cshtml。

渲染HTML

Razor的默认语言是HTML,从Razor渲染成一个HTML跟直接的一个HTML没什么区别,Razor包含如下代码:

<p>我是中国人</p>

服务器渲染后还是<p>我是中国人</p>,没啥区别。

Razor语法

Razor支持C#,并通过使用 @ 符号从HTML切换到C#,并运算C#表达式并将之渲染为HTML输出。Razor能通过指定的标记从HTML切换到C#,当 @ 符号后面紧跟一个Razor保留字,则将切换为Razor特定标记,不然的话切换到成普通的C#。

如果HTML中需要包含 @ 的话,需要用@@符号进行转义。

<p>@@Email</p>

 渲染后:

<p>@Email</p>

 这样就不会因为HTML特性和内容中包含邮件地址@符号,而勿将@符号处理为转义字符。

隐式 Razor 表达式

隐式Razor表达式起于"@"符号,后面紧跟C#代码,比如:

<h2>@DateTime.Now</h2>

 注意:隐式表达式都不能包含空格。否则分析器会报如下错误:

 在 "@" 字符后面遇到了空格或换行符。只有有效的标识符、关键字、注释、"(" 和 "{" 在代码块开头才有效,并且它们必须紧跟在 "@" 后面,中间没有空格。

表达式

显式表达式包含一对括号的 符号,比如在页面上渲染上周的时间:

<h2>@(DateTime.Now-TimeSpan.FromDays(7))</h2>

任何在 @() 内的内容都会被运算并渲染输出,同时也不能包含空格。比如如下代码:

<h2>@DateTime.Now-TimeSpan.FromDays(7)</h2>

 渲染后:

2016/10/24 22:39:49-TimeSpan.FromDays(7)

同时也可以使用@{}显示表达式结果中把这点连接起来:

@{
    var swich = new Person("Swich", 27);
 }
 <h2>@(swich.Age)</h2>

如果写成@(swich.Age)这种非显示表达式,那么它会当做邮件地址来处理渲染成为<h2>@swich.Age</h2>。当为显式表达式时,将渲染为<h2>27</h2>。

posted @ 2020-05-27 17:03  编程老男孩  阅读(3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