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按开发阶段划分

1.单元测试(Unit Testing)

单元测试,又称模块测试。对软件的组成单位进行测试,其目的是检验软件基本组成单位的正确性。测试的对象的是软件你测试的最小单位:模块。

 

测试阶段:编码后或者编码前

测试对象:模块

测试人员:白盒测试工程师或开发人员

测试依据:代码和注释+详细文档

测试方法:白盒测试

测试内容:模块接口测试、局部数据测试、路径测试、错误处理测试、边界测试

2.集成测试(Integration Testing)

集成测试也称联合测试(联调)、组装测试:将程序模块采用适当的集成策略组装起来,对系统的接口及集成后的功能进行正确性检测的测试工作。集成主要目的是检查软件单位之间的接口是否正确。

测试阶段:一般是单元测试之后

测试对象:模块间的接口

测试人员:白盒测试工程师或开发工程师

测试依据:单元测试的文档+概要设计文档

测试方法:黑盒测试与白盒测试(灰盒测试)

测试内容:模块之间数据传输、模块之间功能冲突、模块组装功能的正确性、全局数据结构、单模块缺陷对系统的影响

 

3.系统测试(System Testing)

系统测试:将软件系统看成是一个系统的测试。包括对功能、性能以及软件所运行的软硬件环境进行测试。时间大部分在系统测试执行阶段,包括回归测试和冒烟测试。

 

测试阶段:集成测试阶段之后

测试对象:整个系统(软件、硬件)

测试人员:黑盒测试工程师

测试依据:需求规格说明文档

测试方法:黑盒测试

测试内容:功能、界面、可靠性、易用性、性能、兼容性、安全性等

 

4.验收测试(Acceptance Testing)

验收测试(交付测试):是部署软件之前的最后一个测试操作。它是技术测试的最后一个阶段,也称为交付测试。验收测试的目的是确保软件准备就绪,按照项目合同、任务书、双方约定的验收依据文档,向软件购买都展示该软件系统满足原始需求。

 

测试阶段:系统测试通过后

测试对象:整个系统(包括软硬件)

测试人员:主要是最终用户或者需求方

测试依据:用户需求、验收标准

测试方法:黑盒测试

测试内容:同系统测试(功能、各类文档文档等)

 

二、按是否查看代码划分

1.黑盒测试(Black-box Testing)
  • 黑盒测试也是功能测试,测试中把被测的软件当成一个黑盒子,不关心盒子的内部结构是什么,只关心软件的输入数据和输出数据
  • 白盒测试又称结构测试、透明盒测试、逻辑驱动测试或基于代码的测试。白盒测试是指打开盒子,去研究里面的源代码和程序结果。
  • 灰盒测试是介于白盒测试和黑盒测试之间的一种,灰盒测试多用于集成测试阶段,不仅关注输入、输出的正确性,同时也关注程序内部的情况
  • 动态测试是指通过运行被测程序,检查运行结果与预期结果的差异,并分析运行效率、正确性、健壮性、等性能
2.白盒测试(White-box Testing)
3.灰盒测试(Gray-Box Testing)

三、按是否运行划分

1.静态测试(Static testing)

静态方法是指不运行被测程序本身,仅通过分析或检查源程序的语法、结构、过程、接口等来检查程序的正确性,对需求规格说明书、软件设计说明书、源程序做结构分析、流程图分析、符号执行来找错。分析如下:

检查项:代码风格和规则审核;程序设计和结构的审核;业务逻辑的审核;走查、审查与技术复审手册。
静态质量:度量所依据的标准是ISO9126。在该标准中,软件的质量用以下几个方面来衡量,即功能性(Functionality)、可靠(Reliability)、可用性(Usability)、有效性(Efficiency)、可维护性(Maintainability)、可移植性(Portability)。
2.动态测试(Dynamic testing)

 

四、按是否手工执行划分

1.手工测试(Manual testing)

手工测试是由人一个一个的输入用例,然后观察结果,和机器测试相对应,属于比较原始但是必须的一种。

  • 优点:自动化测试无法代替探索性测试、发散思维类无既定结果的测试。
  • 缺点:执行效率慢,量大易错

2.自动化测试(Automation Testing)

所谓自动化测试,就是在预设条件下运行系统或应用程序,评估运行结果。(预先条件包括:正常条件和异常条件)。简单来说,自动化测试就是是把人为驱动的测试行为,转化为机器执行的一种过程。

 

自动化测试有:测试自动化、性能测试自动化、安全测试自动化。(一般情况下,我们说的自动化是指功能测试的自动化)

自动化测试按照测试对象来分,还可以分为接口测试、UI测试等。接口测试的ROI(产出投入比)要比UI测试高。

 

五.更多划分

1冒烟测试

  是指在对一个新版本进行系统大规模的测试之前,先验证一下软件的基本功能是否实现,是否具备可测性。

  引入到软件测试中,就是指测试小组在正规测试一个新版本之前,先投入较少的人力和时间验证一个软件 的主要功能,如果主要功能都没有实现,则打回开发组重新开发。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

2回归测试

  回归测试是指修改了旧代码后,重新时行测试以确认修改后没有引入新的错误或导致其他代码产生错误。

  回归测试一般是在进行软件的第二轮测试开始的,验证第一轮中发现的问题是否得到修复。当然,回归也是一个循环的过程,如果回归的问题通不过,则需要开发人员修改后再次进行回归,直到通过为止

3随机测试

  是指测试中的所有输入数据都是随机生成的,其目的是模拟用户的真实操作,并发现一些边缘性的错误。

  随机测试可以发现一些隐蔽的错误,但是也有很多缺点,比如测试不系统,无法统计代码覆盖率和需求覆盖率,发现的问题难以重现。一般是放在测试的最后执行。其实随机测试更专业的升级版叫 探索性测试

4探索性测试

  探索性测试可以说是一种测试思维技术。它没有很多实际的测试方法、技术和工具,但是却是所有测试人员都应该掌握的一种测试思维方式。探索性强调测试人员的主观能动性,抛弃繁杂的测试计划和测试用例设计过程,强调在碰到问题时及时改变测试策略。 

  探索性测试应该是未来测试领域的一个方向。

 

posted on 2021-09-24 19:10  Promise-JQ  阅读(3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