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
:-😐:-😐:-😐
课程链接|软件工程实践
作业要求|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学号|221600429
作业目标|软工实践总结


作业要求

一、请回望开学初的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 第一次作业中对课程目标和期待:提高软件开发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
  • 达成:软件开发能力提高,团队合作能力提高
  • 不足:未能较合理地安排时间
  • 原因:时间较紧而任务较重,同时有许多非课程任务,不能合理地安排时间

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 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作业名称 LOC
结对第二次—文献摘要热词统计及进阶需求 300
团队作业第六次—团队Github实战训练 200
项目Alpha冲刺(团队) 1000
项目Beta冲刺(团队) 700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作业名称 时间(h)
第一次作业-准备篇 1
结对第一次—原型设计(文献摘要热词统计) 4
结对第二次—文献摘要热词统计及进阶需求 16
团队作业第一次—团队展示 1
团队作业第二次—项目选题报告 3
团队第三次-项目原型设计 20
团队作业第四次-项目需求分析 20
团队作业第五次—项目系统设计与数据库设计 24
团队作业第六次—团队Github实战训练 24
项目Alpha冲刺(团队) 80
事后诸葛亮(团队) 1
项目Beta冲刺(团队) 50
Beta阶段团队项目互评 2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2
总计 248
  • 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项目Alpha冲刺(团队)。这次的Alpha冲刺是我第一次在有限时间内进行系统地开发的过程,在前期进行了大量框架的学习。时间紧任务重。从开始编码到Alpha版本的发布,每天都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但同时这也是让我在这个学期软件开发能力提升最快的时期,深刻体会到痛并快乐着的含义。

  •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加上前期学习框架以及看学习视频的时间,大概花了350个小时,大概平均每周23个小时。

  •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墨刀

  • 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类图:ProcessOn
工具,引擎:GitHub,Unity
燃尽图:JShare

  •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软件开发的基本流程

  • 其他方面的提升。

团队合作,抗压,时间管理

二、写下属于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在团队实践的开发中,我主要负责数据库搭建和游戏官网的开发。我曾经一直认为本次课程前几次布置的任务并没有很好的作用——直接开发就完事了,搞那么多幺蛾子做什么,浪费大量时间。但在Alpha冲刺的时候,我才发现前期的铺垫十分有用。前期的一系列任务可以让我们更好地知道我们到底要做什么,要怎么做,不至于在冲刺时头脑不清晰导致浪费大量时间。例如经过系统的项目原型设计和系统地数据库设计等,让我们可以很好地为接下来的开发做准备,清楚我们需要保存哪些数据,需要哪些表,而不至于在开发时出现一些无用的数据保存。同时我深刻体会到团队的作用,一个人想要做成一个完整的开发是非常困难的,在这里我要感谢和我一起奋斗的其他成员。

三、对下一届实践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对于后来人的期许。 特别地,特别地,下一届要不要中途换队员?

大一:真的要努力学习,尽量多参加比赛积攒经验
 
开学初:别忘了你还有考研,不能放松松懈
 
对后来人的期许:很好的一门课程,要认真对待
 
中途换队员:可以换。但我认为可以更加优化。这并不是职场,我们在大三有很多考研的学生,在换队员的时候应该多为他们着想,如果被换走他们要花大量的时间去理解目标团队的项目,同时还要学习大量的新知识,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很重的负担。我们男上加男团队被换出的成员就是一个准备考研的同学,替他默哀三分钟。同时在换队员的时候要考虑成员的位置,最好不要让开发.Net的成员换去开发C#。以上。

四、分析一下自己所处的团队。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男上加男在我看来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团队,有一个有能力又负责的队长和愿意努力付出的队友。
团队经历较长的应该是磨合阶段。在这个过程中经常有冲突,但在不断的学习和磨合中我们变得愈加成熟凝练。但还远算不上达到创造阶段的团队。

五、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

1)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必须公开发布,有实际的用户,一定的用户量和持续使用量 (3 天后能保持10 - 100个用户);而不是: 做没有用户使用的软件
游戏官网已经上线。在这里可以注册账户,获得游戏客户端以及最新资讯

用户数量目前11人

2)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有项目规划/需求/设计/实现/发布/维护,有定时的进度发布 ; 而不是: 通过临时熬夜,胡乱拼凑,大牛一人代劳,延迟交付等方式糊弄

通过Github签入代码,确认组员每天的工作任务。同时每天都有例会进行项目进度的汇报及未来的规划等。

3)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而不是 找不到源代码,代码无文档,代码不能编译,没有task/bug 等项目的发展资料

团队代码在github远程仓库进行管理,并有团队代码规范

七、个性发挥,包括图文、照片和创意等


posted @ 2019-06-08 12:59  哈噻  阅读(20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