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作业-准备篇

课程:软件工程1916|W(福州大学)
作业要求:第一次作业-准备篇
课程目标:增加开放经验,增长专业知识,增强团队合作能力
本次作业目的:了解并使用博客进行个人经验的累积

阅读与思考

1.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软件工程专业的畅想

  •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软件工程专业的决定的?

答:一方面是兴趣爱好,另一方面因为软件方面的就业前景好,工资高。

  • 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软件工程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答:基本符合。本科教育所接触的课程和内容都是属于较基本的,并不会有十分深入的内容。在过去两年我学习了基础的知识,利用这些知识我已经可以开发一些功能较为简单的软件。但这已经符合我对软件工程专业的期待,不过如果想要进行更加深入的学习,开发功能更加齐全多样的软件,考研将成为一个很好的选择。

  • 你觉得软件工程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答:软件工程是我喜欢的领域,虽然我现在并不是十分擅长,只掌握了该专业的基础知识,不能开发功能更加多样的软件,但是每次编程看到自己的编写成果以及修改bug成功后都会很开心,所以我想软件工程确实是我喜欢的领域,因此我会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使软件工程变成我擅长的领域。

  • 将来你会选择从事软件开发相关的工作吗?是的话给出你想去的城市、公司和岗位,否的话给出原因

答:会。城市并不确定,但会选择南方的城市。公司,岗位也都不确定,但自然是越好的公司越好。

2.即将大三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 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已经写过的代码量是多少?

答:几种主流的编程语言,最基本的算法与数据结构,基本的Linux技术知识。但是自身代码量并不足够,完成了课内要求但并没有给自己·更多的要求。

  •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软件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答;在算法与数据结构的专业知识上比较薄弱,技能上虽然了解基本的Linux技术知识以及会一些简单的操作,但并不能成为一项技能,因此能力上还有差距,并不能合格毕业。

3.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答:考研读研

  •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答:优势:可以学习更深,更专业的知识;更好的研究能力;更好的就业前景,更高的工作岗位和工资
  劣势:较本科毕业就就业的同学少了数年的应用实践能力

  •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答;努力学习剩下的课程,开始复习考研课程

4.未来的期望

  • 针对上述问题(2)、(3),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在(2)或(3)上的目标?

答:希望这门课程可以提高我的软件开发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由于还没有正式上过这门课程,并不知道需要多少时间才能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以及课后的复习等工作,只能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合理安排。

  • 据闻软工实践这门课非常辛苦,在开课前你了解过这门课吗?你会以什么态度看待这门课?如果你加入的项目组中有队友在中途退出你会怎么做?

答:只了解一点点。但我知道这门课可以提高我的各方面能力,我自然会端正态度,认真学习这门课程,为以后不论是考研还是工作提供更多的知识和经验。如果我加入的项目组有队员在中途退出我会和剩余的组员共同完成他的任务完成。

posted @ 2019-02-18 13:09  哈噻  阅读(28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