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起风了,NCC 云原生项目孵化计划

2023-10-08 12:21  如晚风说  阅读(2056)  评论(27编辑  收藏  举报

时间回到 2016 年,彼时 .NET Core 1.0 刚刚发布 1.0 版本,我跟几位好友共同发起 .NET Core 中文学习组(.NET Core China Studying Group)和 ASP.NET Core 文档翻译项目。再之后,翻译贡献者中的几位开源爱好者为了将社区发展下去,我们在翻译项目的基础上又创建了 .NET Core Community 开源社区,我当时开发的AOP框架 AspectCore 也因此成为 NCC 托管的第一批项目,而后 NCC 又逐步吸引了osharpFreeSqlWTMEasyCachingAgileConfigsharding-coreFastGithub 等近30个优秀的开源项目加入。

同时跟每一个社区的发展周期一样,NCC 也经过了快速发展到稳定,随着大家都逐渐把精力投入到工作和生活,NCC 在近两年逐渐低调起来。
时过境迁,.NET 已经从当初的 VNext 发展到即将发布第8个 release,大家日常谈论的技术也从开发框架变成云和AI。最近几年是 .NET 快速成长的几年,但追赶和修炼内功的代价是几乎错过了整个云原生时代。
我们同时也意识到,如果 NCC 还继续保持沉默,那么也许会跟很多社区一样逐步被人们遗忘。所以在经过深思熟虑后,我们计划发起名为wind rises的项目孵化,在 .NET 平台上尽力弥补缺少云原生基础设施项目的遗憾。

在今年的最后几个月和明年,我们规划了使用 .NET 开发的可观测性平台分布式应用框架两个项目。目前两个项目的状态为

  1. 可观测性平台代号Mocha,定位为基于 OpenTelemetry 的 APM 系统,同时提供可伸缩的可观测性数据分析和存储平台。在十一假期我们已经完成项目原型、长期目标和组件架构的讨论和进入项目开发,计划在年底发布第一个可以 PoC 的 v0.1 版本。 mocha github 地址

GitHub - dotnetcore/mocha: Mocha is an application performance monitor tools based on OpenTelemetry, which also provides a scalable platform for observability data analysis and storage.

  1. 分布式应用框架代号Wind Rises,目前还在原型讨论阶段,初步的想法是提供构建在ASP.NET Core 之上,微内核和组件可插拔、同时提供微服务多语言和协议兼容对 gRPC、Apache Dubbo、CloudWeGo 、Dapr 可无缝集成的应用框架。

写在最后: Wind Rises 名字的由来:

计算机科学界有两大难题:一是缓存失效问题,二是命名问题

我曾难自拔于世界之大
也沉溺于其中梦话
不得真假 不做挣扎 不惧笑话
我曾将青春翻涌成她
也曾指尖弹出盛夏
心之所动 且就随缘去吧
逆着光行走 任风吹雨打

起风了是我经常听的一首歌曲,尤其喜欢周深演唱的版本。

缘起在年少时遇到兴趣相投的挚友
也因想对.NET Core推广做出一点贡献
我与几位好友在2016年开始创建NCC开源社区
后因各自忙于事业和家庭,疏于对NCC的推广
而无意被卷入一场预谋的风波至今
如今风起,是对谣言和诋毁最好的回应

树欲静而风不止是对NCC现状最好的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