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习非数值数据的编码方式

一,非数值数据的编码方式

1.逻辑值、字符等数据都是非数值数据,在机器内部他们也用二进制表示(因此n位二进制可表示n个逻辑值,运算是按位运算,例如“与”、“或”、“逻辑左移”、“逻辑右移”等)。
2.逻辑值:每个字或其他可寻址单位(字节、半字等)是作为一个整体数据单元看待的。(有些时候还需要将一个n位数据看成由n个1位数据组成,每个取值为0或1)。
3.逻辑数据和数值数据都是一串0/1序列,在形式上无任何差异,需要通过指令的操作码类型来识别它们。(逻辑运算指令处理的是逻辑数据,算术运算指令处理的数值数据)。

二,非数值数据类型

1.西文由拉丁字母、数字、标点符号及一些特殊符号组成,它们统称为字符。
2.字符主要用于外部设备和计算机之间交换信息(目前计算机中使用最广泛的西文字符集及其编码是ASCII码!)。
7个二进位b6b5b4b3b2b1b0从0000000到1111111共表示128种编码,可用来表示128个不同的字符,其中包括10个数字、26个小写字母、26个大写字母、算术运算符、标点符号、商业符号等。

ASCII码(美国标准信息交换码)

奇偶校验码:
无论数据位多少位,校验位只有一位
数据位和校验位一共所含的1个数为奇数,称为奇校验
数据位和校验位一共所含的1个数为偶数,称为偶校验

posted @ 2020-09-22 16:48  satta  阅读(6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