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主从复制

主从复制的实现方式

实现方式一:在从节点上执行 "slaveof 主节点ip 端口" 命令,以下命令都是在从节点的 redis 上面执行的。

127.0.0.1:6379> slaveof 192.168.1.45 6379      -- 确保主节点(192.168.1.45)的防火墙规则是放行的,使用命令后自身数据会被清空,但取消slave只是停止复制,并不清空。
127.0.0.1:6379> slaveof no one                 -- 取消复制,从节点的库不会清空旧数据,只是不从主库那里复制数据过来了。

实现方式二:修改配置文件,在从服务器的配置文件中加入:slaveof <masterip> <masterport>。该方案需要重启redis从节点才可生效,不建议使用。

# slaveof   <masterip> <masterport>
# replicaof <masterip> <masterport>
slaveof 192.168.1.45 6379              # 方式一,连接主节点的ip、端口。
replicaof 192.168.1.45 6379            # 方式二,连接主节点的ip、端口。
 
masterauth 123456                      # 如果主节点需要密码认证,则需要加上这行。主节点密码为:123456。

slave-read-only yes                    # 设置从节点只读不能写,目的是维持主从节点数据一致性。这一行可以不加。

实现方式三:在 redis-server 服务启动命令后加入 --slaveof <masterip> <masterport>

查看命令:

127.0.0.1:6379> info replication               -- 查看主从复制状态。主节点客户端和从节点客户端都可以执行,可以看到复制的一些信息。
127.0.0.1:6379> keys *                         -- 查看当前redis中的所有key。

注意事项

  • Master主节点服务器不需要针对主从复制做任何的设置(这不包括对主从复制过程的配置优化),Slave从节点服务器上我们只需要做一件事情,就是打开slaveof选项即可。
  • redis主从复制为我们提供了复制功能,实现了相同数据的多个副本。复制功能是redis高可用的基础,不管是哪种集群方案,都是基于底层的主从复制原理进行的。
  • 在redis的主从复制中,和其他服务一样,都有master和slave两个角色,默认每个redis节点都是主节点,每个从节点也只能有一个主节点,而主节点可以配置多个从节点。
  • 如果主节点的 redis 服务连接需要密码,则需要在从节点的配置文件中,修改如下配置:
replicaof 192.168.1.45 6379        # 使用 replicaof 参数对master进行指定,下面是密码认证。
masterauth 123456                  # 这是主节点 redis 服务的连接密码。一般改这个就行,如果不行,就再添加上面的一行。

主从复制的状态过程

一、当执行切主指令后,slave发生了什么?

所谓切主操作,无非就是直接重新指向另一台redis节点作为新的master。即:slaveof ip port

  • 断开与旧主的复制关系。
  • 与新节点建立主从关系。
  • 删除slave节点当前的所有数据。
  • 对新节点进行复制操作。

二、当断开了主从复制关系,slave节点上发生了什么?

  • 断开与主节点复制关系。
  • slave晋升为master。
  • slave断开复制关系后,并不会抛弃原有的数据,只是无法获取主节点上的数据变化。

https://blog.csdn.net/hguisu/article/details/90748943

https://www.zbpblog.com/blog-167.html

https://zhuanlan.zhihu.com/p/112213386

https://www.cnblogs.com/mseddl/p/11470900.html

https://www.cnblogs.com/daofaziran/p/10978628.html

http://www.mamicode.com/info-detail-3070859.html

posted @ 2020-08-06 18:30  刘_love_田  阅读(2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