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创建进程的三种方式

方式一:os.fork()

  • 子进程是从os.fork得到的值,然后赋值开始执行的。即子进程不执行os.fork,从得到的值开始执行。
  • 父进程中fork之前的内容子进程同样会复制,但父子进程空间独立,fork之后的修改不会影响到对方。
  • 父子进程在执行上互不影响,谁先执行,谁先执行完不确定。
  • 父子进程之间相互独立,全局变量,局部变量都互不影响。
  • 父进程执行完就结束,子进程会继续执行。主进程不会因为子进程没结束而等待。
  • 子进程虽然复制父进程的空间,但是有自己的特性,比如自己的PID,进程PCB,进程栈空间等。

单个fork

import os, time

g_num = 100
ret = os.fork()   # 父进程得到的ret的值等于子进程的pid。子进程得到的ret的值等于0。
        
if ret < 0:
    print "---创建一级子进程失败---"
elif ret == 0:
    print "---子进程的pid:%d" % os.getpid()
    g_num += 1
else:
    print "---父进程的pid:%d" % os.getpid()
    while True:
        time.sleep(3)
        break
print "进程执行完毕", g_num      # 父进程打印结果为:100,子进程打印结果为:101

多个fork

import os,time

# 父进程执行下面的fork
ret = os.fork()
if ret==0:
    print("--1--")   # 子进程
else:
    print("--2--")   # 父进程

# 父子进程都执行下面的fork,即父子进程都创建了子进程,此时共有四个进程
ret = os.fork()
if ret==0:
    print("--11--")
else:
    print("--22--")

方式二:multiprocessing.Process()

  • 子进程执行的函数结束,子进程就结束了。父进程等待子进程结束后才退出。
  • 子进程修改全局变量或者局部变量,对父进程没有丝毫影响。
  • 父进程执行完不退出,子进程会继续执行。父进程等待子进程结束后才退出。
# --coding:utf8--
from multiprocessing import Process
import os,time,random
 
def test(num, msg):
    print "---子进程的pid=%d, ppid=%d, num=%d, msg=%s" % (os.getpid(), os.getppid(), num, msg)
    for i in range(random.randint(1, 5)):
        print("----%d---"%i)
        time.sleep(1)
 
# p = Process(target=test, args=(), kwargs={})   # 当函数没有参数时候,可以这样写
p = Process(target=test, args=(100,), kwargs={"msg":"hello"})
p.start() # 让这个进程开始执行test函数里的代码
p.join()  # 堵塞,可以加参数p.join(1)。等到p这个对象标记的进程结束之后,才会继续向下走
 
print "---父进程的pid=%d" % os.getpid()

方式三:继承multiprocessing.Process类

from multiprocessing import Process
import os, time

# 自定义的进程类
class MyProcess(Process):
	def __init__(self, value):
		self.value = value
		Process.__init__(self)
		# super(MyProcess,self).__init__()
        
    # 在自定义的进程类中重写父类(Process)的run()方法
	def run(self):
		print "---子进程:%s开始执行,父进程pid:%s"%(os.getpid(),os.getppid())
		while True:
			print("---传的参数值为:%d---" % self.value)
			time.sleep(1)

if __name__ == '__main__':
	p = MyProcess(3)
	p.start()
	p.join(6)   # 阻塞等到子进程执行结束,超时时间为6秒。不加参数,会一直阻塞等待下去。
	while True:
	    print "---main---"
	    time.sleep(1)

注意:p.start()函数后面的p.join()可以不加,这时父子进程同时运行。

如果加上p.join(),则父进程会一直阻塞等待子进程运行结束后才运行。子进程不结束,父进程一直等待不运行。

如果加上p.join(6),则父进程最多会阻塞等待子进程运行6秒,6秒之后不管子进程是否结束,父进程都会继续往下运行。即使父进程先运行结束,父进程也不会退出,而是会等待子进程运行结束退出后,父进程才退出。如果子进程提前结束,则父进程提前继续往下运行。

总之:不管加不加p.join()函数,父进程都会等待子进程结束后才退出。加上p.join()函数只是起到让父进程阻塞等待,让子进程先运行的作用。

posted @ 2019-11-14 21:01  刘_love_田  阅读(17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