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安装Centos8(Centos8与Centos7的区别)

一、环境准备

1)VMware下载地址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HthvbKJ4gRZ07aNKzp6T7Q 
提取码:8888

VMware安装的话就是傻瓜式一步步安装,这里就不讲怎么安装了。

2)Centos8下载

https://mirrors.aliyun.com/centos/8.4.2105/isos/x86_64/CentOS-8.4.2105-x86_64-dvd1.iso

二、VMware安装Centos8

1)打开VMware,选择【创建新的虚拟机】

2)选择【典型(推荐)(T)】

3)这里选择【稍后安装操作系统】

4)因为我安装的VMware没有Centos8的选择,就选择了其它版本了,下一步。

5)设置虚拟机主机名和安装路径

6)设置磁盘大小,根据自己定,我这里设置20G

7)自定义硬件

这些硬件设置根据自己定,当然也可以参考我的设置。设置完成后,点击关闭->完成。到这步就设置一个空壳虚拟机。

8)右击刚创建的虚拟机选择【设置】,这里主要是选择镜像

9)开始安装

10)选择直接安装,回车

11)我这里选择默认【English】,Continue.

12)主要设置这五项

1、设置磁盘分区,这里选择自动分区

2、软件选择,这里选择最小化安装,没有图形化界面。

3、网络设置,这里我设置静态ip,当然你也可以设置DHCP自动获取ip,默认就是自动获取。

手动设置静态ip

查找网关地址(NAT)

4、设置时区和时间

5、设置root密码

13)点击【Begin Instation】,开始安装,安装完后,【Reboot System】重启系统。

14)重启完后,输入账号/密码登录,安装就到此结束了。

三、Centos8与Centos7区别

1)RHEL8与RHEL7的内核版本分别是多少

Centos8:4.18.0-x
Centos7:3.10-0-x

2)网络时间同步

Centos8

只使用Chronyd,不支持NTP部署。

Centos7:

Chronyd与NTP两者都支持

3)支持最大的文件

Centos8:

XFS文件系统支持的最大文件大小已从500 TiB增加到1024 TiB。
(此最大文件大小仅适用于64位机器。Red Hat Enterprise Linux不支持32位机器上的XFS.)

Centos7:

最大. (单独) 文件大小= 500TiB
最大. 文件系统大小 = 500TiB

4)默认的网络数据包过滤

Centos8:

Centos8使用nftables取代了iptables框架
nftables是默认的网络包过滤,它取代了以前的iptables框架。firewalld守护进程现在使用nftables作为默认后端。
这将取代以前使用的“iptables”、“ip6tables”、“arptables”和“ebtables”工具。“nftables”确实为IPv4和IPv6协议提供了一个单一的框架。

Centos7:

Centos7 firewalld守护进程使用iptables作为其默认后端。

5)默认的数据库

Centos8默认支持的数据库:

MySQL 8.0
MariaDB 10.3
PostgreSQL 10 and PostgreSQL 9.6
Redis 5.0

Centos7默认数据库:

MariaDB是Centos7默认数据库

6)默认虚拟机管理

Centos8:

在Centos8系统中,默认情况下,它由Cockpit管理。如果需要,还可以安装virt-manager。

Centos7:

在Centos7系统中virt-manager将用于基于KVM的虚拟系统管理。

7)版本控制系统

Centos8:

Git 2.18
Mercurial 4.8
Subversion 1.10
并发版本系统(CVS)和版本控制系统(RCS)在Centos8中都不可用。

Centos7:

Centos7与三个最流行的开源修订控制系统一起发布:Git、SVN和CVS。

8)编程语言版本

Centos8:

Python 3
PHP 7.2
Ruby 2.5
Node.js 10

Centos7支持以下编辑语言:

Python 2 ( 2.7.X)
PHP 5.4
Ruby 2.0.0

9)关于容器技术的支持

Centos8:

Docker不包括在Centos8中。使用容器时,需要使用podman、buildah、skopeo和runc工具。
podman工具已经作为一个完全支持的特性发布了。

Centos7:

Docker和Docker Registry是Centos7中的Extras订阅频道的一部分。

10)发工具支持

Centos8:

Centos8提供OpenJDK 11、OpenJDK 8、IcedTea-Web和各种Java工具,如Ant、Maven或Scala。

Centos7:

在Centos7中,OpenJDK8用作默认的Java开发工具包(JDK),而Java 8用作默认的Java版本。

11)NFS配置对比

Centos8:

Centos8的NFS配置文件是/etc/NFS.conf。

Centos7:

在Centos7中,默认的NFS配置文件是/etc/sysconfig/ NFS

12)网络管理

Centos:

在Centos8中,network在默认情况下不可用。有一个新版本的ifup和ifdown正在使用,这将需要NetworkManager守护进程运行,并在后端使用nmcli。如果需要早期的网络脚本,则必须安装“network-scripts”包。
ifconfig、route默认也不可用,取而代之是iproute2包中的ip命令。需要使用之前的命令管理网络就得安装net-tools。

镜像下载地址:

CentOS 8 下载:https://centos.org/download/
国内镜像下载:https://mirrors.tuna.tsinghua.edu.cn/centos/
posted @ 2022-06-22 23:11  大数据老司机  阅读(11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