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Socket 简单介绍

WebSocket :WebSocket协议支持(在受控环境中运行不受信任的代码的)客户端与(选择加入该代码的通信的)远程主机之间进行全双工通信
                       简单的说,WebSocket协议之前,双工通信是通过多个http链接来实现,这导致了效率低下。

Websocket是一个持久化的协议,相对于HTTP这种非持久的协议来说。

HTTP的生命周期通过Request来界定,也就是一个Request 一个Response,那么在HTTP1.0中,这次HTTP请求就结束了。
在HTTP1.1中进行了改进,使得有一个keep-alive,也就是说,在一个HTTP连接中,可以发送多个Request,接收多个Response。
但是请记住 Request = Response , 在HTTP中永远是这样,也就是说一个request只能有一个response。而且这个response也是被动的,不能主动发起。

WebSocket和http的区别?

  • 1 http协议是用在应用层的协议,他是基于tcp协议的,http协议建立链接也必须要有三次握手才能发送信息。

http链接分为短链接,长链接,短链接是每次请求都要三次握手才能发送自己的信息。即每一个request对应一个response。长链接是在一定的期限内保持链接。保持TCP连接不断开。客户端与服务器通信,必须要有客户端发起然后服务器返回结果。客户端是主动的,服务器是被动的。

  • 2 WebSocket

WebSocket他是为了解决客户端发起多个http请求到服务器资源浏览器必须要经过长时间的轮训问题而生的,他实现了多路复用,他是全双工通信。在webSocket协议下客服端和浏览器可以同时发送信息。

  建立了WenSocket之后服务器不必在浏览器发送request请求之后才能发送信息到浏览器。这时的服务器已有主动权想什么时候发就可以发送信息到服务器。而且信息当中不必在带有head的部分信息了与http的长链接通信来说,这种方式,不仅能降低服务器的压力。而且信息当中也减少了部分多余的信息。

WebSocket 解决了 HTTP 的几个难题
3.1)难题1(http协议的被动性):采用 WebSocket 协议后,服务器可以主动推送消息给客户端;而不需要客户端以(长/短)轮询的方式发起http请求到server以获取数据更新反馈;这样一来,客户端只需要经过一次HTTP请求,就可以做到源源不断的信息传送了(在程序设计中,这种设计叫做回调,即:server 端有信息了再来通知client 端,而不是 client 端 每次都傻乎乎地跑去轮询server端 是否有消息更新);
3.2)难题2(http协议的无状态性/健忘性):短轮询是每次http请求前都要建立连接,而长轮询是相邻几次请求前都要建立连接;http请求响应完成后,服务器就会断开连接,且把连接的信息全都忘记了;所以每次建立连接都要重新传输连接上下文(下面有补充),将 client 端的连接上下文来告诉server 端;而 WebSockct只需要一次HTTP 握手,整个通讯过程是建立在一次连接(状态)中的,server 端会一直推送消息更新反馈到客户端,直到客户端关闭请求,这样就无需 客户端为发送消息而建立不必要的 tcp 连接 和 为了建立tcp连接而发送不必要的冗余的连接上下文消息;

 

WebSocket的使用场景

  社交聊天、弹幕、多玩家游戏、协同编辑、股票基金实时报价、体育实况更新、视频会议/聊天、基于位置的应用、在线教育、智能家居等需要高实时的场景。

  由  轮询    >>>>>>>>>>>>>>>>>   websocket:

  Websocket是应用层第七层上的一个应用层协议,它必须依赖 HTTP 协议进行一次握手 ,握手成功后,数据就直接从 TCP 通道传输,与 HTTP 无关了。

  Socket 其实并不是一个协议。它工作在 OSI 模型会话层(第5层),是为了方便大家直接使用更底层协议(一般是 TCP 或 UDP )而存在的一个抽象层。Socket是对TCP/IP协议的封装,Socket本身并不是协议,而是一个调用接口(API)。

  websocket: 需要前端使用HTML5,后端server也要支持websocket。

 

  WebSocket是HTML5下一种新的协议。它实现了浏览器与服务器全双工通信,能更好的节省服务器资源和带宽并达到实时通讯的目的。它与HTTP一样通过已建立的TCP连接来传输数据,但是它和HTTP最大不同是:

  • WebSocket是一种双向通信协议。在建立连接后,WebSocket服务器端和客户端都能主动向对方发送或接收数据,就像Socket一样;
  • WebSocket需要像TCP一样,先建立连接,连接成功后才能相互通信。

 

 

【补充】http 长连接(tcp 连接可复用)
1)介绍:http协议 目前有两个版本:1.1 和 1.0;区别是 1.1支持 长连接(普遍使用http1.1版本),长连接也叫做持久连接(keep-alive);而1.0不支持长连接,在1.0版本下,每个http请求响应后都会关闭tcp连接,下一次http请求会重新建立http连接;
2)http 长连接:多个http 请求共用同一个 tcp 连接,这样可以减少相邻多次 http请求导致的 tcp连接建立和关闭的资源消耗;http1.1 在请求头和响应头中用 connection 字段标识 该http连接是否是 长连接,即connection: keep-alive 表示长连接;而 connection: closed 表明服务器关闭tcp 连接;
3)keep-alive:与 connection 相对应的是 keep-alive,其属性有 timeout=30 和 max=5 分别是 两次 http 请求 保持的时间,max表示这个tcp 连接最多被几个 http 请求重用;

posted @ 2018-02-26 22:51  刘大飞  阅读(3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