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高并发与多线程(二)-----线程的实现方式

今天,我们开始Java高并发与多线程的第二篇,线程的实现方式

   

通常来讲,线程有三种基础实现方式,一种是继承Thread类,一种是实现Runnable接口,还有一种是实现Callable接口,当然,如果我们铺开,扩展一下,会有很多种实现方式,但是归根溯源,其实都是这几种实现方式的衍生和变种。

我们依次来讲。

   

【第一种 · 继承Thread】

继承Thread之后,要实现父类的run方法,然后在起线程的时候,调用其start方法。

 1 public class DemoThreadDemoThread extends Thread {
 2     public void run() {
 3         System.out.println("我执行了一次!");
 4     }
 5 
 6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
 7         for (int i = 0; i < 3; i++) {
 8             Thread thread = new DemoThreadDemoThread();
 9             thread.start();
10             Thread.sleep(3000);
11         }
12     }
13 }

这里,有些同学对start方法和run方法的作用理解有点问题,解释一下:

start()方法被用来启动新创建的线程,在start()内部调用了run()方法

当你调用run()方法的时候,其实就和调用一个普通的方法没有区别。

   

【第二种 · 实现Runnable接口】

第二种方法,是实现Runnable接口的run方法,在起线程的时候,如下,new一个Thread类,然后把类当做参数传进去。

 1 public class DemoThreadDemoRunnable implements Runnable {
 2     public void run() {
 3         System.out.println("我执行了一次!");
 4     }
 5 
 6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
 7         for (int i = 0; i < 3; i++) {
 8             Thread thread = new Thread(new DemoThreadDemoRunnable());
 9             thread.start();
10             Thread.sleep(3000);
11         }
12     }
13 } 

 

   

  • 两种基础实现方式的选择

  这两种方法看起来其实差不多,但是平时使用的时候我们如何做选择呢?

一般而言,我们选择Runnable会好一点;

首先,我们从代码的架构考虑。

实际上,Runnable 里只有一个 run() 方法,它定义了需要执行的内容,在这种情况下,实现了 Runnable Thread 类的解耦Thread 类负责线程启动和属性设置等内容,权责分明。

   

第二点就是在某些情况下可以提高性能

使用继承 Thread 类方式,每次执行一次任务,都需要新建一个独立的线程,执行完任务后线程走到生命周期的尽头被销毁,如果还想执行这个任务,就必须再新建一个继承了 Thread 类的类,如果此时执行的内容比较少,比如只是在 run() 方法里简单打印一行文字,那么它所带来的开销并不大,相比于整个线程从开始创建到执行完毕被销毁,这一系列的操作比 run() 方法打印文字本身带来的开销要大得多。

如果我们使用实现 Runnable 接口的方式,就可以把任务直接传入线程池使用一些固定的线程来完成任务,不需要每次新建销毁线程,大大降低了性能开销。

   

第三点好处在于可以继承其他父类

Java 语言不支持双继承,如果我们的类一旦继承了 Thread 类,那么它后续就没有办法再继承其他的类,这样一来,如果未来这个类需要继承其他类实现一些功能上的拓展,它就没有办法做到了,相当于限制了代码未来的可拓展性。

   

  • 为什么说Runnable和Thread其实是同一种创建线程的方法

  首先,我们可以去看看Thread的源码,我们可以看到:

其实Thread类也是实现了Runnable接口,以下是Thread的run方法:

其中的target指的就是你是实现了Runnable接口的类:

Thread被new出来之后,调用Thread的start方法,会调用其run方法,然后其实执行的就是Runnable接口的run方法(实现后的方法)。

所以,当你继承了Thread之后,你实现的run方法其实还是Runnable接口的run方法,

因此,其实无返回值线程的实现方式只有一种,那就是实现Runnable接口的run方法,然后调用Thread的start方法,start方法内部会调用你写的run方法,完成代码逻辑。

   

【第三种 · 实现Callable接口】

第 3 种线程创建方式是通过有返回值的 Callable 创建线程

Callable接口实际上是属于Executor框架中的功能类,之后的部分会详细讲述Executor框架。

   

Callable和Runnable可以认为是兄弟关系,Callable的call()方法类似于Runnable接口中run()方法,都定义任务要完成的工作,实现这两个接口时要分别重写这两个方法;

主要的不同之处是call()方法是有返回值的,运行Callable任务可以拿到一个Future对象,表示异步计算的结果。

我们通过Future对象可以了解任务执行情况,可取消任务的执行,还可获取执行结果

   

代码示例如下:

 1 public class DemoThreadDemoCallable implements Callable<Integer> {
 2 
 3     private volatile static int count = 0;
 4 
 5     public Integer call() {
 6         System.out.println("我是callable,我执行了一次");
 7         return count++;
 8     }
 9 
10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ExecutionException {
11         List<FutureTask<Integer>> taskList = new ArrayList<FutureTask<Integer>>();
12 
13         for (int i = 0; i < 3; i++) {
14             FutureTask<Integer> futureTask = new FutureTask<Integer>(new DemoThreadDemoCallable());
15             taskList.add(futureTask);
16         }
17 
18         for (FutureTask<Integer> task : taskList) {
19             Thread.sleep(1000);
20             new Thread(task).start();
21         }
22 
23         // 一般这个时候是做一些别的事情
24         Thread.sleep(3000);
25         for (FutureTask<Integer> task : taskList) {
26             if (task.isDone()) {
27                 System.out.printf("我是第%s次执行的!\n", task.get());
28             }
29         }
30     }
31 }

 

执行结果如下:

其中,count 使用volatile 修饰了一下,关于volatile 关键字,之后会再次讲到,这里先不说。

   

当然了,我们一般情况下,都会使用线程池来进行Callable的调用,如下代码所示。

 1 public class DemoThreadDemoCallablePool {
 2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3         ExecutorService threadPool = Executors.newSingleThreadExecutor();
 4         Future<Integer> future = threadPool.submit(new DemoThreadDemoCallable());
 5         try {
 6             System.out.println(future.get());
 7         } catch (Exception e) {
 8             System.err.print(e.getMessage());
 9         } finally {
10             threadPool.shutdown();
11         }
12     }
13 }

 

   

  • Callable和Runnable的区别

  最后,我们来看看Callable和Runnable的区别:

    1. Callable规定的方法是call(),而Runnable规定的方法是run()
    2. Callable的任务执行后可返回值,而Runnable的任务是不能返回值的(运行Callable任务可拿到一个Future对象, Future表示异步计算的结果)
    3. call()方法可抛出异常,而run()方法是不能抛出异常的

   

【三种创建线程的基础方式图示】

通过图示基本上可以看得很清楚,Callable是需要Future接口的实现类搭配使用的;

Future接口一共有5个方法:

    • boolean cancel(boolean mayInterruptIfRunning)

  用于取消任务,如果取消任务成功则返回true,如果取消任务失败则返回false。

  参数mayInterruptIfRunning表示是否允许取消正在执行却没有执行完毕的任务,如果设置true,则表示可以取消正在执行过程中的任务。

  如果任务已经完成,此方法返回false,即取消已经完成的任务会返回false;

  如果任务正在执行,若mayInterruptIfRunning设置为true,则返回true,若mayInterruptIfRunning设置为false,则返回false;

  如果任务还没有执行,则无论mayInterruptIfRunning为true还是false,肯定返回true。

   

    • boolean isCancelled()

  如果在Callable任务正常完成前被取消,返回True

   

    • boolean isDone()

  若Callable任务完成,返回True

   

    • V get()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ExecutionException

  返回Callable里call()方法的返回值,调用这个方法会导致程序阻塞,必须等到子线程结束后才会得到返回值

   

    • V get(long timeout, TimeUnit unit)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ExecutionException, TimeoutException

  用来获取执行结果,如果在指定时间内,还没获取到结果,就直接返回null

   

事实上,FutureTask是Future接口唯一一个实现类。(只看了1.7和1.8,后面的版本没有check

   

【JVM线程模型】

在上一节的时候我们讲了线程的生命周期和状态,其实每一个线程,从创建到销毁,都占用了大量的CPU和内存,但是真正执行任务锁占用的资源可能并没有很多,可能只能占用到里面很少的一部分。

在java里面,使用线程执行异步任务的时候,如果每次都创建一个新的线程,那么系统资源会大量被占用,服务器会一直处于超高负荷的运算,最终很容易就会造成系统崩溃。

   

从jdk1.5开始,java将工作单元和执行机制分离,工作单元主要包括Runnable和Callable,执行机制就是Executor框架。

在HotSpot VM的线程模型中,Java线程会被一对一的映射成本地操作系统线程。(Java线程创建的时候,操作系统里面会对应创建一个线程,Java线程被销毁,操作系统中的线程也被销毁)

   

在应用层,Java多线程程序会将整个应用分解成多个任务,然后运行的时候,会使用Executor将这些任务分配给固定的一些线程去分别执行,而底层操作系统内核会将这些线程映射到硬件处理器上,调用CPU进行执行。

类似下图:

   

Executor框架

以上,是Executor框架结构图解。

Executor框架包括3大部分:

    • 任务

  也就是工作单元,包括被执行任务需要实现的接口(Runnable/Callable)

    • 任务的执行

  把任务分派给多个线程的执行机制,包括Executor接口及继承自Executor接口的ExecutorService接口。

    • 异步计算的结果

  包括Future接口及实现了Future接口的FutureTask类。

   

    • Executor

  Executor框架的基础,将任务的提交和执行分离开。

   

    • TreadPoolExecutor

  线程池的核心实现类,用来执行被提交的任务。

  通常使用Executors创建,一共有三种类型的ThreadPoolExecutor:

      • SingleThreadExecutor(单线程)
      • FixedThreadPool(限制当前线程数量)
      • CachedThreadPool(大小无界的线程池)

   

    • ScheduledThreadPoolExecutor

  实现类,可以在一个给定的延迟时间后,运行命令,或者定期执行。

  通常也是由Executor创建,一共有两种类型的ScheduledThreadPoolExecutor。

      • ScheduledThreadPoolExecutor(包含多个线程,周期性执行)
      • SingleThreadScheduledExecutor(只包含一个线程)

   

    • Future

  异步计算的结果。

  这里在很多时候返回的是一个FutureTask的对象,但是并不是必须是FutureTask,只要是Future的实现类即可

   

【TreadPoolExecutor】

之前已经说过,TreadPoolExecutor是线程池的核心实现类,所有线程池的底层实现都依靠它的构造函数

public ThreadPoolExecutor(int corePoolSize,
                          int maximumPoolSize,
                          long keepAliveTime,
                          TimeUnit unit,
                          BlockingQueue<Runnable> workQueue,
                          ThreadFactory threadFactory,
                          RejectedExecutionHandler handler) {

 

我们可以依次解释一下:

  • corePoolSize

  核心线程数,也叫常驻线程数,线程池里从创建之后会一直存在的线程数量。

  • maximumPoolSize

  最大线程数,线程池中最多存在的线程数量。

  • keepAliveTime

  空闲线程的存活时间,一个线程执行完任务之后,等待多久会被线程池回收。

  • unit

  keepAliveTime参数的单位

  • workQueue

  线程队列(一般为阻塞队列)

  • threadFactory

  线程工厂,用于创建线程

  • handler

  拒绝策略,由于达到线程边界和队列容量而阻止执行时使用的处理程序。

   

其实,线程池不能算作一种创建线程的方式,为什么呢?

对于线程池而言,本质上是通过线程工厂创建线程的。

默认采用 DefaultThreadFactory ,它会给线程池创建的线程设置一些默认值,比如:线程的名字、是否是守护线程,以及线程的优先级等。


但是无论怎么设置这些属性,最终它还是通过 new Thread() 创建线程,只不过这里的构造函数传入的参数要多一些,由此可以看出通过线程池创建线程并没有脱离最开始的那两种基本的创建方式,因为本质上还是通过 new Thread() 实现的。

   

关于线程池的详细概念内容,可先参考我的另外一篇博客:线程池略略观,后面也会再说。

   

关于线程的主要创建方式,大概就是以上这些,下一篇,会讲线程的基本属性和主要方法。

posted @ 2021-01-18 19:26  流年的夏天  阅读(9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