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内存分析工具(Memory Analyzer Tool,MAT)分析java项目内存泄露

一、开发环境:

操作系统:ubuntu 14.04

IDE:Eclipse Java EE IDE for Web Developers. Version: Luna Service Release 2 (4.4.2)

JDK版本:1.7.0_80

MAT版本:1.5.0

二、事件起因

最近通过公司的哨兵监控系统发现我的项目内存使用率每天都会增加一点,如下图。对于一个稳定运行的java项目而言,出现这种情况一般都有可能是出现了内存泄露。

三、利用MAT检查内存泄露

3.1 安装MAT

MAT是有两种安装方式的,这一点与其他eclipse插件略有不同。

一种安装方式是将MAT当做eclipse的插件进行安装:启动Eclipse --> Help --> Eclipse Marketplace,然后搜索Memory Analyzer,安装,重启eclipse即可。

另外一种安装方式是将MAT作为一个独立的软件进行安装:去官网http://www.eclipse.org/mat/downloads.php,根据操作系统版本下载最新的MAT。下载后解压就可以运行了。

我使用的是MAT 1.5 linux x64 版本。MAT不同版本按键位置或功能可能会有不同。

3.2 修改MAT配置

MAT 软件版本解压后目录内有个MemoryAnalyzer.ini文件,该文件里面有个Xmx参数,该参数表示最大内存占用量,默认为1024m,根据堆转储文件大小修改该参数即可。
1. MemoryAnalyzer.ini中的参数一般默认为-vmargs– Xmx1024m,这就够用了。假如你机器的内存不大,改大该参数的值,会导致MemoryAnalyzer启动时,报错:Failed to create the Java Virtual Machine。
2.当你导出的dump文件的大小大于你配置的1024m(说明1中,提到的配置:-vmargs– Xmx1024m),MAT输出分析报告的时候,会报错:An internal error occurred during: "Parsing heap dump from XXX”。适当调大说明1中的参数即可。

3.3 获取堆转储文件

获取堆转储文件我尝试过两种方式

第一种方式是采用jamp获取,对于部署到服务器上的程序可以采用这种方式,获取堆转储文件后scp到本地,然后本地分析。获取命令为:

 

[plain] view plain copy
 
  1. jmap -dump:format=b,file=<dumpfile.hprof> <pid>  

这种方式获得的堆转储文件只能在MAT软件中打开,安装了插件的eclipse没有相应的打开选项。

另一种方式是在eclipse中安装mat插件,运行程序,File --> new --> Other --> Heap Dump --> next ,选择对应的进程, Finish。这种方式似乎对远程服务器上的程序也可以,没有深入研究。此种方式获得堆转储文件后eclipse会默认打开,如下图所示,选择Leak Suspects Report, Finish就可以进入MAT分析页面的首页。

3.4 堆转储文件分析

我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采用的是jmap获取堆转储文件,然后scp到本地,然后MAT软件加载。

加载后首页如下图,在首页上比较有用的是Histogram和Leak Suspects。

点击Leak Suspects会在堆转储文件同目录内生成一个Leak Suspects.zip文件,同时也会从首页跳转到Leak Suspects页面。

解压该文件后可以通过浏览器打开分析结果。

下面是Leak Suspects页面

在Leak Suspects页面会给出可能的内存泄露,如上图所示有三个可能的内存泄露,但是只有第一个是我程序里的,另外两个是jar包或jdk里面的,这个可以不用管。

点击Details进入详情页面。在详情页面Shortest Paths To the Accumulation Point表示GC root到内存消耗聚集点的最短路径,如果某个内存消耗聚集点有路径到达GC root,则该内存消耗聚集点不会被当做垃圾被回收。

在All Accumulated Objects by Class列举了该对象所存储的所有内容。

为了找到内存泄露,我获取了两个堆转储文件,两个文件获取时间间隔是一天(因为内存只是小幅度增长,短时间很难发现问题)。对比两个文件的对象,通过对比后的结果可以很方便定位内存泄露。

MAT同时打开两个堆转储文件,分别打开Histogram,如下图。在下图中方框1按钮用于对比两个Histogram,对比后在方框2处选择Group By package,然后对比各对象的变化。不难发现heap3.hprof比heap6.hprof少了64个eventInfo对象,如果对代码比较熟悉的话想必这样一个结果是能够给程序员一定的启示的。而我也是根据这个启示差找到了最终内存泄露的位置。

我内存泄露位置是一个list,这个list只在这里一直不停的往里添加eventInfo对象,却没有释放过。

修改后代码:

posted on 2018-02-28 17:08  沐雨橙风丶  阅读(361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