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件知识整理part8--谐振电路理论基础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周易》

  在这里必须要讲解一下RLC串联谐振和RLC并联谐振电路以及它们的特点。

  首先需要解释一下谐振的概念。谐振是指端口上的电压和输入电流相同方向时,此种状态被称为谐振。

  1.串联谐振

  由于在交流电路中,电阻的电压和电流是同相位的,电感的电压会超前电流90度,电容的电压会滞后电流90度。所以RLC串联电路的矢量图如下图:

  RLC串联电路求解公式:

  由以上矢量图及电压、阻抗关系式可知,当感抗与容抗相等时,电路便发生谐振!此时的端口输出电压就是电阻上的电压。如果感抗与容抗不相等那么电路可能是容性负载,也可能是感性负载。这个需要见幅频特性。

  串联谐振电路特点如下:

  1.电压与电流同相;申容和申感上的电压大小相等,方向相反;

  2.阻抗最小,且为纯电阻R

  3.电流最大,I=U/R;

  4.电容、电感上的电压可以比电源电压大很多;

  5.通频带f=f0/Q,f0为谐振频率,Q为谐振电路的品质因数。品质因数越大,,选择性越好,曲线越尖。

  其中谐振频率公式为:

  谐振频率图像如下:

  LC串联谐振电路是LC串联电路的一个特例,也就是频率f0达到上述数值的时候,电路才发生谐振。
要想使电路谐振有两个措施:

  其一,改变信号的频率,使其与电路的固有频率一致;
  其二,改变电路C参数,使其与信号频率一致。
  因为其LC上的电压可以远大于电源电压,故把该电路叫做电压谐振电路。
  串联谐振电路典型应用于收音机的输入调谐电路中。天线接收到的信号中包含各种频率,当改变调谐电容时,其固有频率便发生改变,若与某一频率一致时,电路便发生谐振现象,电感两端感应出较高的电压,并通过高频变压器输送到下一级电路当中。

  2.并联谐振

 

  

 RLC并联电路的矢量图:

  当感性负载的电流分量与电容的电流分量方向反向相等时,RLC并联谐电路便发生谐振。如果不相等,电路可能是容性,也可能是感性负载,这一点和RLC串联电路一样。

  其特性如下:

  1.RLC并联谐振特点电压与电流同相;

  2.阻抗最大,为纯电阻;

  3.电流最小;

  4.支路电流可以比总电流大很多;

  RLC并联谐振的应用更加广泛,利用其谐振时的高阻特性,作为集电极负载电阻,可以使谐振频率的放大倍数最大(集电极负载电阻越大,电压放大倍数越大)。几乎所有中周等选頻电路都是LC并联谐振电路。在振荡电路中也是用它进行选頻的。

  比较一下LC串联谐振和并联谐振点的不同点和相同点。

  相似之处:谐振的阻抗均为纯电阻。并且品质因数,谐振频率均为

 

  不同之处:串联谐振呈现低电阻态,并且是电压谐振。并联谐振呈现高电阻态,并且是电流谐振。[1]

  其实如果没有电阻的时候,串联LC电路相当于短路,并联LC电路相当于短路。推导如上。

  参考链接;https://www.dgzj.com/dianzi/86771.html

  参考文献:邱关源《电路理论 第五版》

  

 

  

 

 

  

 

  

 

posted @ 2020-02-29 18:23  鱼水相依  阅读(13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