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项目与产品的区别

项目可能是为一个或多个问题而立项,第一阶段大部分是为了实现传统手工操作的数据化以及数据的共享;产品是解决一类用户的某几个(<5)问题而产生。项目可能由一个或者多个产品结合而成;产品可能由多个项目的成功验验抽象出来。

做产品需要很好的抽象能力,紧紧围绕用户的价值诉求,提供最专业化最高效最全面的解决办法,让用户可以快速解决某个问题,并且可以通过产品提供的一个或者多个办法解决特定的问题。做产品需要更多全面的思考与思路的拓展创新,给人一种惊喜的感觉:原来事情还可以这样子处理,Apple就是最好的例子。

做项目需要很好的理解能力,可以快速抓住需求的要点,当然也可以找到核心的诉求点,从根本上做一些业务的调整与创意,但这对于项目来说未必是好事,因为推广新思路的成本远远比项目本身来的困难多了,大多数项目失败也是因为有过多的创新与改革,需要改变原有管理或者操作模式,造成用户抵触情绪很大。

做好项目最重要的是了解用户的实际使用场景,更方便高效的解决业务操作问题;做产品最重要是更好的抽象,找到共同的诉求点,通过多种方式来实现这个诉求。做好项目最重要的是了解用户的实际使用的场景,更方便高效的解决业务操作问题;做产品最重要的是更好的抽象与找到共同的诉求点,通过多种方式来实现这个诉求。

我对于项目可以说游刃有余,对于产品只能说捉禁见肘。我的小脑袋瓜子可能做做项目还是挺实用的,毕竟做了十年了,对于快速抓住用户的需求,提供更好的解决办法还是有一定的经验。但对于产品一直不太敢于触碰,一是产品的周期比较长,自己也没有什么资源与机会;二来是因为自己水平比较差达不到一定的层次,无法掌握大局;第三个就是接触的用户数量还没有达到一定的级别。现在终于有机会接触到产品了,但也有很大的感触。一个产品的周期一般都是两三年以上,目前我呆了快两年了,只能说有一定的小体会。

产品本身可能并不会像想象的那么困难,最困难的在于团队组成与管理。(说明:这里是总结互联网产品,与传统的产品可能会有所不同)

  1. 产品策划

在产品策划的前期可以天马行空,最困难的就是无法统一意见,来自市场、技术、业务等各类专业人员的意见非常多,侧重点也不同,没有一个核心的人物来统一思路是非常耗费时间与精力的,很多产品可能在这个阶段就腰斩了。

  1. 技术实现

对于技术的实现有太多的选择与判断,我的标准就是以最熟悉的技术来最快速的实现产品的功能,快速推出产品,接受客户的检验。但这也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用户刚体验发现功能比较一般,没有什么创新,下次就可能不会再体验了。

  1. 产品推广

需要在茫茫人海中寻找用户还是需要一定的方法与技巧,对于这块内容我不会,也不做过多的说明。我只知道"酒香也怕巷子深",目前市场上的产品让人眼花缭乱,要让你的产品脱颖而出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1. 产品运维

能走到这步的可能已经不多了,我们的项目还没有到这个阶段,估计问题会更多,比如服务器的性能、数据的安全、攻击的防御、大数据量应用等。

posted @ 2011-11-10 08:49  小草  阅读(6155)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