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开发】XCode4开发iPhone应用的体验

开始学习iPhone开发已经有半个多月了,因为项目需要进行了iPhone开发的体验。学习的途径刚开始就是两本书《iPhone 4与iPad开发基础教程》和《IPHONE 4应用程序开发入门与实战》,另外还有一本《iPhone开发秘籍(第2版)》但还没有时间看。

由于书中主要是使用XCode3.2作为截图与操作方法进行解释与操作示例,所以才有这篇文章的诞生。有些特性可能不是Xcode4新有的,但是却是window开发人员没有体验过的。

一、集成窗口

Xcode4把所有的界面放在了单一的窗口中,从此你不用为切换窗口而烦恼。这点在大部分Window下的开发工具都做到了,Xcode3.2版本还是需要把Interface Builder(简称IB)作为单独的程序,即双击xib文件需要打开新的窗口进行编辑,在4版本中则不需要。如下图所示:

最左边是项目浏览器,可以自定义文件的Group,不一定要跟文件目录结构一样。

左二是xib的编辑器即原来的Interface Builder,可以直接拖动控件到界面上,同时还提供界面结构显示。

最右边是属性窗口与工具栏,这个与vs.net等类似。比较好的一点的就是带了帮助的自动关联。另外所有的连接都可以通过这个属性窗口检查。

左三是xib设置的Class对应的头文件代码。这个非常方便。可以直接右键拖动(或者按Ctrl+鼠标拖动)某个控件到头文件中连接或者创建IBOutlet属性或IBAction事件。如下图所示:

二、模板改进

原先因为IB是独立的,所以创建xib文件需要手动去关联对应的Class,而现在只需要选择是否钩选生成xib文件即可自动生成两个文件的关联。

三、文件导航栏

在编辑窗口的最上面显示正在编辑文件的相关位置,可以快速的让你跳跃到你的上一级文件或者目录。如下图所示:

这个有两个好用的地方,一个是最左边有两个箭头,可以向前或者向后进行导航,快速切换代码文件。我比较常用的时候经常执行出错的时候会定位到main.m文件中,通过项目文件浏览器切换代码文件很麻烦,但通过这个箭头操作就很快。也可以使用快捷键 Ctrl+Command(黑苹果下就是win键)+左箭头即可以快速返回。

另外一个就是打开代码文件可以自动在右边显示对应的头文件,或者打开头文件(.h),自动显示实现的代码文件(.m),可以在右边的代码框的导航条上设置是自动跟着跳转还是手动。我习惯 设置为自动,这样子以后打开.m的文件就可以了,顺便就可以看到.h的文件信息。毕竟.h文件中代码量比较小。但感觉一个不习惯的地方就是没有办法实现代码文件的上下切分,这点估计在后面的版本中会有所改进。

四、代码提示

这个功能在win下的开发工具都有,但有点区别。提醒的代码可以按单词进行选中,比如输入 vi 可以提醒 viewWillAppear ,你按一个Tab键就可以匹配到每一个单词view然后可以再输入W就可以快速匹配到viewWill这样子方便了许多。

五、多屏支持

Mac下的程序好像天生都支持多屏操作,使用起来非常的方便,Vs2010才开始支持多屏操作。

六、LLVM 编译器 2.0

LLVM 编译器是下一带开源的编译技术.完全支持C,Objective-C和C++。

LLVM 速度比GCC快两倍,建立的程序也会运行的更快。因为它更好的利用现代的芯片的结构。

LLVM和Xcode 4完全的整合在一起。包括关键字高亮,代码完整性等全都是由LLVM语法分析器来分析的。这样可以在编辑的时候就可以很好的了解你的代码。

因为使用了LLVM引擎,Xcode 4可以在编辑的时候就发现你代码中的错误而不需要经过你编译后才知道。

这个编译器的效率是非常高的,之前使用android编译及发布到模拟器速度是超级的慢,这个编译器几乎都控制在5秒以内,当然还要看机器的性能,我使用的是黑苹果所以可能更慢一些。

 

posted @ 2011-09-08 23:10  小草  阅读(5591)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