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EOS

这几天因为工作的需要开始接触普元的EOS中间件平台,感觉在寻找学习资料方面费了不少的功夫,找到的也是一些与下载的版本不对应的文档,我下载的是EOS5.3 而找了好多文档,要么就是5.0的要么就是5.1的反正就没有找到与之版本对应的资料。

发了不少时间,我也想在这里谈谈我自己的几点看法。

1、版本问题。文档与平台同样重要,在国内做的项目里,大家都觉得文档是次要的,如果说项目型的软件或许可以应付一下。但做为产品型的软件就没有办法这样子。我感觉应该是版本发行时,相关的帮助,文档都要同时发布,否则就不能发布这个版本。这点我感觉微软的产品线管理的确实是有一套。开发人员最基本的接触开发工具应该是从帮助开始的,没有一个开发人员可以把基础类库的东西都记下来,肯定是需要帮助的,而微软的MSDN就是我最常用的,里面包括了开发的方方面面,我不用看任何的书,找任何的资料,只要打开MSDN就可以找到我想要的一切,这就是人性化。而且最最重要的是与软件产品的版本挂钩,其实做到这点程序实现上并不是很难,但就要看有没有用心去做。在网上找资料的时候也会经常发现没有标注软件版本的,以为某个解决方法可以解决问题,但因为使用的软件版本不一样,解决起来就不那么顺利。我一般的做法只能通过他们写的日期来判断他们使用的版本。然后根据自己的经验来判断他解决问题的思路。

2、学习步骤与方法的引导不够。找了很久后来找到一篇《EOS初学者指引》感觉写的不错。但下载到的资料还是与版本不对应,而且只是讲了一些体会,并没有实际的分析。不过能做到这样已经不错了。我不太认可的那个EOS学习曲线分析 ,因为我认为学习与理解并不是每个人都一样的,对于没有开发经验的人来说,可能曲线与作者谈的差不多,但是对于有编程经验的人来说,可能不是按部就班的去学习,而且一种跳跃式的学习方式,有选择性的或者说是带着一种评价的心理去学习的。更多的是去评估这个平台。对于软件产品来讲应该梳理一下学习的步骤,不可能说让每个开发人员都参加现场的培训,这样只能让产品产生更大的进入门槛,或者类似于微软一样的做很多的在线课程,可以提供下载,一步一步的引导开发人员。

3、分类不太清楚。对于不同的角色,应该有不同的资料,例如针对开发人员、架构师等。现在看到的goCom的分类有点乱,至少我是没有办法直接找到我想要的资料。也没有办法直接的定位某个版本相关的资料。


以上只是个人的一点看法,当然软件的使用需要多动手,只有亲身实践才会有发言权。项目的开发与管理也是需要不断的完善与调整,我相信EOS会越走越好,但就是需要一点时间与努力。
posted @ 2008-04-20 09:32  小草  阅读(8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