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网站 explainshell.com

ls

显示指定目录下的文件和目录,默认为当前目录。

-a 显示所有文件及目录 (ls内定将文件名或目录名称开头为"."的视为隐藏档,不会列出)
-l 除文件名称外,亦将文件型态、权限、拥有者、文件大小等资讯详细列出
-r 将文件以相反次序显示(原定依英文字母次序)
-t 将文件依建立时间之先后次序列出
-A 同 -a ,但不列出 "." (目前目录) 及 ".." (父目录)
-F 在列出的文件名称后加一符号;例如可执行档则加 "*", 目录则加 "/"
-R 若目录下有文件,则以下之文件亦皆依序列出

示例:

 

cat

用来查看文件内容

-n 或 --number:由 1 开始对所有输出的行数编号。

-b 或 --number-nonblank:和 -n 相似,只不过对于空白行不编号。

 示例:

 

mv

 移动文件,可用来重命名文件

-i:交互式

-f:强制覆盖文件

示例:

 

 touch

 修改时间戳,文件不存在则创建文件,当直接使用命令去touch一个文件的时候,修改的是所有的时间戳。

-c:指定的文件路径不存在时不予以创建

-a:仅修改access time

-m:仅修改modify time

示例:

 

 如何使用explainshell.com ?

当我们不知道某个命令是什么意思的时候,又不愿意去查看man手册的时候,就可以使用这个网站了,简洁明了~~~~~~(前提要是能FQ)

 

 

posted @ 2018-03-16 16:24  liubinsh  阅读(5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