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的纠结

       只要你是程序员,都会有纠结,不管是写代码还是写文档还是设计还是高需求,总之都会有纠结,当然其他各行各业的人,甚至所有的人都会纠结的。

       那么纠结是什么意思呢,按照百度是解释,纠结是指使陷入困惑或混乱状态,我也说不太清楚,总之就是是人很郁闷很困惑很复杂之类的情绪吧。

      那么程序员到底纠结在哪呢,一下子也说不清楚的,比如写代码吗:当碰到一个变量的命名的时候,英文不会写,很纠结啊,然后google翻译下;当碰到一个功能复杂的时候,脑子想想,该用什么设计模式呢,又开始纠结了;当写了一个类,里面一个属性是用private呢还是public,哎,又纠结了起来;当数据库一个字段的长度是用25呢还是50或者更大点的呢(需求里面是说这个字段用户就说是25个字符的),这个时候开始纠结了;当写了一个sql数据的时候,执行了下,嚓,10s才得到结果,怎么办呢,纠结呢;当一个业务功能是使用代码写呢还是存储过程呢,同事说了,存储过程快呢,而且更新的时候不需要编译,直接修改数据库就可以了,另外一个同事说了,存储过程不好,维护麻烦,请慎用,真纠结,到底用什么好呢。

      又如写文档,写了一个星期才搞定的文档,突然发现一个错别字,但是又不确定是否是错的,因为带海里这个应该是对的,而那个呢,好像也是对的吧,纠结哪,到底那个是对的呢,百度吧,让百度给我决定;当文档写完了后,view了下,怎么才80页,领导说了要100页以上,吐,真TMD纠结,不写又不行,写又不知道写什么了,干脆就截图吧;当兴高采烈的把文档筹到100页以上了,给领导一看,你这个不行啊,不规范,要按照XXX模板来写,回去改改吧,真纠结啊,干脆跳楼算了。

       哈哈,生活中无处不在纠结,不管是程序员还是各行各业,形形色色的人都会纠结的,如果你不会解决,那就说明两个问题,其一是你对工作没有责任心,就拿编写代码来说,为什么很多人写了代码,扔给别人用的时候,都不能用呢,因为他们不会去纠结,不会纠结到底写的怎么样,是否可以复用,是否有其他bug存在,是否要检查测试一遍,如果都没有这样想,你说代码能写好吗,当然了,也不是说去想了就可以实现的,这个还是要看个人的经验和能力的;其二是对工作问题的认知程度,有些人只看到表面的,那么自然就没有说明好纠结的,如果你想远一点,那么问题复杂就出来了,这个时候不让你纠结都不可能了,除非你是高手,除非你有类似的经验了。

      不是说没有纠结就是不好的,也不是说纠结才是好的,好与纠结没有直接的关系,都看个人了;我相信每个程序员走过来的人都会纠结的,如果你不会纠结那就说明你没有进步了,除非你一步就到了高手的境界,我想没有那么厉害的人吧。当你跳过了一个纠结后,你对当前的环境当前的问题就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但是接下来其他的纠结又会找上门来,不可能什么纠结都没有,我们只能在纠结中成长,在纠结中进步,在纠结中死亡。

 

posted @ 2011-09-12 13:03  lawbc  阅读(5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