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ZOJ NOIP2020 Round #12」20201124模拟 简要题解

方阵

赛时做法

对每一行,维护 \(n\) 个 ST 表,维护二维前缀和。

复杂度上界 \(O(nm\log m+nQ)\)

但询问 \(\max\)\(\min\) 的时候特判是否已经达到 \(3000,0\)

实际得分 100

事实上,裸暴力加上上面的特判可以通过 XJOJ 和 HZOJ 两套数据,足以体现这一个很强的乱搞。

正解

注意到暴力并没有运用性质,实际上只需要从四个角维护正方形即可。


合影

注意到每个人只有一个要求,建立树关系,推柿子即可


筹备计划

数据结构题

实际上是一个绝对值函数,因此是一个单峰的凹函数。在带权中点取到最值。

再用两棵线段树维护这个函数在每个整点的 \(k,b\),取连续不可举办区间的左右端点,取 min


背包

多次二分,每次二分连续可买的段

posted @ 2020-11-25 16:04  览遍千秋  阅读(1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