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en Cloud Platform 系列:NFS 存储库(四)

还需要修改!!!!!

 

有人说,黄金时代的真正寓意在于,有两个人终于找到并确立了终身的伟大友谊,无论人世如何摧残也无法改变,而世界上无数的人一生却都活在寂寞或虚伪之中。

     在第二篇中提到,刚开始创建虚拟机时,需要创建一个ISO存储库,用来存储iso镜像文件,但由于在安装XCP时,默认的分配给'/'目录的就只有5G的存储空间,指定的目录很快就被写满。面对这个问题,可以在这个目前挂载新的分区,扩充空间,还可以搭建NFS iso存储库。

     下面将详细描述nfs存储库的搭建方式。

      XenServer 定义了一个称为SR存储库的容器,用来描述存储虚拟磁盘映像(VDI)的特定存储目标。其中VDI是包含虚拟磁盘内容的磁盘抽象。XenServer SR 内置了对本地连接的IDE、SATA、SCSI 和 SAS 驱动器和通过光纤通道远程连接的 iSCSI、NFS、SAS 的支持,因而非常灵活。每台XenServer主机可以同时支持多个SR和不同类型的SR。

     通过xe sr-list 命令可以查看系统下的SR库。

如上图,存在三种不同的存储库,其类型分别是:iso,udev,ext.

其中ISO 类型存储库处理以 ISO 格式文件存储的 CD 映像。此 SR 类型在创建共享 ISO 库时十分有用。对于用于存储 ISO 库的存储库,必须将

content-type 参数设置为 ISO。

第二篇已经提到创建本地ISO存储库的方法,如下介绍搭建NFS iso存储库的方法。

首先在另一台服务器上安装nfs服务,其ip地址为10.10.93.138。

1 yum install -y nfs-utils

再编辑配置配置文件:/etc/exports,例如将/home/choudan目录共享出去。可以写成如下:

1 /home/choudan 10.10.93.138/255.255.0.0(rw,sync)

 第一个为共享的目录,第二为共享的ip地址,后面的默认掩码,括号内的为读写权限,同步更新。

最后一步是,开启nfs服务:

1 service nfs restart

现在可以在xcp主机上创建iso存储库了。

首先在xcp主机上开启服务portmap。

在cli模式下,输入如下命令:

1 xe sr-create host-uuid=d4fb7cd4-14d9-4f3a-8527-c9cf2821d384 content-type=iso name-label=NFS SR shared=true device-config:server=10.10.93.138 device-config:serverpath=/home/choudan type=iso

如果正确,则返回创建成功的iso 存储库的uuid。

若遇到如下的问题:

Error code: SR_BACKEND_FAILURE_88
Error parameters: , NFS SR creation error,opterr=remote directory creation error is 13, 

这个问题是由写权限不够导致的,需要修改nfs服务器上共享的目录的属性,为用户增加写权限,则可以搞定了。

上面的步骤只是在nfs上安装iso类型的存储库,如果是要将nfs作为虚拟机可以使用的存储空间,则需要创建nfs存储库,它的创建方式也很简单,命令如下:

1 xe sr-create host-uuid=d4fb7cd4-14d9-4f3a-8527-c9cf2821d384 content-type=user name-label=NFS SR shared=true device-config:location=10.10.93.138:/home/choudan device-config:type=nfs type=nfs

则可以创建一个nfs存储库了。

posted @ 2012-07-10 15:20  臭蛋  阅读(14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