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回顾

项目回顾

设想和目标

  1. 我们的软件要解决什么问题?是否定义得很清楚?是否对典型用户和典型场景有清晰的描述?

答:我们的软件要解决药品的管理,和医生开药的问题,药品需要能记录数量价格,规格等能添加能修改,可删除,医生可以在页面开出药品。定义的非常清楚,对典型的用户和典型的场景我们都进行过设想,我们的用户孙老师也清晰表达了场景过程

   2.是否有充足的时间来做计划

答:因为我们小组迟迟没有选定项目,所以比别的小组慢了一个星期的进度,在追赶这一个星期的进度时间也非常紧迫

   3.团队在计划阶段是如何解决同事们对于计划的不同意见的?用户量, 用户对重要功能的接受程度和我们事先的预想一致么? 我们离目标更近了么?有什么经验教训?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 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答:在意见不同时我们进行讨论,讨论时间过久我选出较好的进行投票,用户功能和我们最初的想法一致,基础功能的实现,大家都是第一次合作项目,在每个环节上都非常耗时,在重新来一次我们会制定好计划,快速进行

计划

  1. 你原计划的工作是否最后都做完了? 如果有没做完的,为什么?

答:原计划就是实现项目基础功能,将老师基本需求完成,也都实现了

  2.有没有发现你做了一些事后看来没必要或没多大价值的事?

答:我个人总会纠结页面的美化,浪费时间也做不了别的事情

  3.是否每一项任务都有清楚定义和衡量的交付件?

答:每个人的任务都很清晰,没有衡量交附件

  4.是否项目的整个过程都按照计划进行,有什么风险是当时没有估计到的,为什么没有估计到?

答:项目的大体都是按计划进行,在写后端的时候出现bug频繁的漏洞我们也没预估到会出现那么多的问题

  5.在计划中有没有留下缓冲区,缓冲区有作用么?

答:没有,时间紧迫,都是赶着时间

  6.将来的计划会做什么修改?(例如:缓冲区的定义,加班)我们学到了什么?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 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答:这个项目我们预留了很多地方可以继续进行开发,添加一些购买用品等板块,重新来一次我们会早些做,完成更多的功能,将来会将现在没完善的bug进行改善

资源

  1. 我们有足够的资源来完成各项任务么?

答:我们的项目不需要什么特别资源,各项任务完成的没什么太大难度

  2.各项任务所需的时间和其他资源是如何估计的,精度如何?

答:得到项目的时候我们就分析了项目的需求,数据,项目所需的功能等,时间我是按周规定计划截止到哪周我们都我们可以做完项目,提前一周做完,我们还可以进行改善

  3.测试的时间,人力和软件/硬件资源是否足够? 对于那些不需要编程的资源 (美工设计/文案)是否低估难度?

答:时间紧迫我们的测试也很赶时间,边做边测试,对美化页面有些低估,因为很耗时

  4.你有没有感到你做的事情可以让别人来做(更有效率)?  有什么经验教训?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 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答:我的页面美化可以最后完善,做项目的替它地方更加有效率,后端当然都交给李航宇更加快速,但是为了每个人都能学习,还是每个人都做了

变更管理

  1. 每个相关的员工都及时知道了变更的消息?

答:是的,我们小组群消息传达及时

  2.我们采用了什么办法决定“推迟”和“必须实现”的功能?

答:我们都觉得基础功能是决定项目能不能成的关键所以基础功能是必须实现的,拓展功能可推迟

  3.项目的出口条件(Exit Criteria – 什么叫“做好了”)有清晰的定义么?

答:我对项目的想法就是,能够实现客户说的必要需求,基础功能实现算是做好了

  4.对于可能的变更是否能制定应急计划?

答:是的

  5.员工是否能够有效地处理意料之外的工作请求?我们学到了什么?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 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答:我们成员都是有需求都可以提出来,必要需求我们一定行

设计 实现

  1. 设计工作在什么时候,由谁来完成的?是合适的时间,合适的人么?

答:设计工作在第一周开始,由陈宇慧,我和时玮璐来完成,时间有点延后了,合适的人

  2.设计工作有没有碰到模棱两可的情况,团队是如何解决的?

答:有,遇到模棱两可的情况我们会让大家都说说自己的意见,然后得到最终解决方案

  3.团队是否运用单元测试(unit test),测试驱动的开发(TDD)、UML, 或者其他工具来帮助设计和实现?这些工具有效么?

答:是,我们团队在做完每个功能时都会进行没更功能的测试,我觉得有效

  4.什么功能产生的Bug最多,为什么?在发布之后发现了什么重要的bug? 为什么我们在设计/开发的时候没有想到这些情况?

答:开药功能,因为这个功能涉及到太多的数据,所以编写后端代码页出现了不少的bug,增加药品,可能是之前测试时候有疏忽,所以没有发现这个bug

  5.代码复审(Code Review)是如何进行的,是否严格执行了代码规范?我们学到了什么?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 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答:有代码复审,还是会出现不规范的代码出现,学到了编写代码是应该规范,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 我们会做对代码进行规范改进

测试 发布

  1. 团队是否有一个测试计划?为什么没有?

答:

  2.是否进行了正式的验收测试?

答:没有,因为时间不充裕,我们都是赶时间做完的

  3.团队是否有测试工具来帮助测试?

答:没有

  4.团队是如何测量并跟踪软件的效能的?从软件实际运行的结果来看,这些测试工作有用么?应该有哪些改进?

答:通过测试来跟踪软件的效能

  5.在发布的过程中发现了哪些意外问题?我们学到了什么?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 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答:当场检查项目时发现了bug,如果历史重来一遍,我么会对项目开药功能进行改进

总结:

  • 你觉得团队目前的状态属于 CMM/CMMI 中的哪个档次?

  • 答:CMM

  • 你觉得团队目前处于 萌芽/磨合/规范/创造 阶段的哪一个阶段?

  • 答:规范

  • 你觉得团队在这个里程碑相比前一个里程碑有什么改进?

  • 答:项目更加有说服力

  • 你觉得目前最需要改进的一个方面是什么?

  • 答:提升自己后端功能的编写

 

 

posted @ 2020-12-26 15:46  刘雅婷  阅读(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