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uid介绍和作用

介绍

squid服务程序是一款在Unix系统中最为流行的高性能代理服务软件,通常会被当作网站的前置缓存服务,用于替代用户向网站服务器请求页面数据并进行缓存,通俗来讲,Squid服务程序会接收用户的请求,然后自动去下载制定数据(如网页)并存储在服务器内,当以后的用户再来请求相同数据时,则直接将刚刚存储在服务器本地的数据交给用户,较少用户的等待时间。

作用

Squid服务程序配置起来相对简单,效率高、支持若HTTP、FTP、SSL等多种协议的数据缓存,还支持基于ACL访问控制列表和ARL访问权限列表功能的内容过滤与权限管理功能,禁止用户访问存在威胁或不适宜的网站资源,保证内网安全的同时还整体的提高了客户机的访问速度,帮助节省网络宽带,尤其适合安装在内存大,硬盘转速块的服务器上。

从作用分为正向代理和反向代理:

                  正向代理让用户可以通过Squid服务程序获取网站页面的数据,具体工作形式分为标准代理模式透明代理模式                                                    

                              标准正向代理模式:将网站的数据缓存在服务器本地,提高数据资源被再次访问时的效率,但用户必 需在上网时指定代理服务器的 IP 地址与端 口,否则将不使用 Squid 服务。

                              透明正向代理模式:功能作用域标准正向代理模式完全相同,但用户不需要指定代理服务器的 IP 地址.  与端口号,所以这种代理服务对于用户来讲完全透明的。

           

                             反向代理则是为了降低网站服务器负载而设计的,反向代理服务器负责回应用户对原始网站服务器的静态页面请求,即 如果反向代理服务器中正巧有用户的静态则直接将缓存的内容发送给用户,减少了对原始服务器的部分数据资源请求。

 

posted @ 2018-10-23 17:39  ~小学生~  阅读(20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