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_Panda】二进制枚举算法

二进制枚举算法

  • 一个二进制数 \(x\) 对应着一个子集 \(S\)

  • 通过判断 x&(1<<i) 是否非 \(0\),可以判断出 \(S\) 中是否包含编号为 \(i\) 的元素。

  • 例如:

    • 选取第一、三、四、六、七件物品 \(\color{red}{1101101_2 = 109_{10}}\)
    • \(\color{red}{109\&(1<<3) == 1}\) 说明 \(109\) 对应的子集(选取方案)中包含编号为 \(3\) (第 \(4\) 个)元素。
    • \(\color{red}{109\&(1<<4) == 0}\) 说明 \(109\) 对应的子集(选取方案)中不包含编号为 \(4\) (第 \(5\) 个)元素。

1.输出一个数 \(x\) 对应的子集中的所有元素

for(int i=0;i<n;i++)
    if(x&(1<<i))	cout<<i<<endl;

2.枚举这个 \(n\) 元集合的所有子集

for(int S=0;S<(1<<n);S++){
    //...
}

3.枚举一个数 \(x\) 对应的集合的子集

for(int y=x;y;y=(y-1)&x){
    //...
}
posted @ 2022-06-14 13:15  Black--Panda  阅读(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