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学习笔记之疑问 5:#!/usr/bin/env python 是什么意思

这个在unix类的操作系统才有意义。
#!/usr/bin/python是告诉操作系统执行这个脚本的时候,调用/usr/bin下的python解释器;
#!/usr/bin/env python这种用法是为了防止操作系统用户没有将python装在默认的/usr/bin路径里。当系统看到这一行的时候,首先会到env设置里查找python的安装路径,再调用对应路径下的解释器程序完成操作。
在windows中设置了环境变量后可以直接“hello.py”

或者这样解释:
加上
#!/usr/bin/env python, 这个py就处于了可执行模式下, (当然是针对linux类的操作系统),  这个hint, 告诉操作系统要使用哪个python解释器来执行这个py. 在linux上执行一下命令 /usr/bin/env python ,就知道这行其实是call一下python解释器.  这种写法比#! /usr/bin/python要好, 后者是hard coding 了python的路径.

posted @ 2013-10-05 21:40  不喝啤酒的小啤酒  阅读(98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