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感悟系列-如何快速高效圆满的完成任务

文章来源:http://www.cnblogs.com/zcr1985/
     在工作中,你是否出现过这样的情况:一个任务交给你去做,你花了很大的精力,花了很多的时间,但是感觉这个任务怎么做也做不完,做完一个东西又有另一个东西出来要做,另一个东西做出来又要修改原来的那个东西,这样让我们的任务陷入了遥遥无期无法彻底完成的状态。这时候,你是不是要总结一下自己的工作的方式是否出现了问题。
    首先,我们必须确保我们有能力去完成这么一个任务。在你的能力范围之内,如何能更高效的去做这么一件事情呢,我总结了如下几个方面:
    一、清楚你要做什么-需求
    需求在整个软家开发中的地位是举足轻重的,我们必须深刻的了解需求中的每一项内容,通过需求,我们知道了我们要做什么事,不必要去做什么事。需求是给你指明了方向,朝着需求的方向去做就没错。这里非常忌讳做一些需求额外的内容,这不仅额外增加了自己的开发时间,也同时增加了出现BUG的概率并且往往会让我们的软件使用者觉得这个额外的东西是多余的。通常这样的情况,到最好交付任务的时候会直接被你的上级砍掉那些多余的内容。原因只有一点:不管你做的多花哨,用了多少精力,因为不符合需求,或者说需求中并没有要你这样做。
    二、多听听别人的意见-交流
    这里讲的交流包括两方面:需求设计阶段的交流和软件设计过程中交流。在和他人交流的过程中,可以看到很多自己没有考虑的东西,往往一个很小的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因此,多和他人交流,能够学习到很多自己一个人埋头苦干学习不到的东西。这也会让自己视野更加开阔,更加全面的去考虑我们的任务需要周全的方面。
    三、不盲目接受权威-坚持
    在和你的上级,如组长、经理等的交流过程中,不要盲目接受权威的意见。通常我们自己提出要去做一件事情,需要给你的上级解释大半天才得以开工,而假如你的上级提出要做一件事情,也许只是一句话的功夫。我们不能盲目的接受,也不能偏激的去排斥,而要理性去分析一下,好好考虑一下这件事这么做到底有什么好处,是否真的有必要去这么做。组长有时候也会犯错,当我们有理由坚持自己的观点的时候,要勇敢的提出来。要不然,我们只能成为一个任人使唤的机器,叫咱干啥就干啥,干了半天最后又做错了。
    四、合理的安排你要做的事-计划
    给自己一个清单,把你要做的事情列一下,为每件事情安排一个计划完成的时间。我通常是在EXCEL表格中做这件事情,每完成一项任务就在相应的地方勾一下。这样能让我们的工作很有条理性,而不是随波逐流,同时也能更好向你的上级反映你的工作进度。
    五、不断的与客户交流-反馈
    在有些需求不是很明确的地方,比如通常有的需求不会对界面有过多的详细要求,你就必须多和你的客户(你的上级或是你的软件的使用者)交流。通常我们在设计软件时,我们可以这样做,先搭建一个UI界面框架,里面的代码实现一句也没有,只是个空壳子。然后我们将我们做好的空壳子拿给用户去看,让他去提意见,通常会有一些你没有考虑而用户考虑到的问题。因此,把这些意见吸收进来,再开始填充空壳子里面的东西。要不然,当我们把东西填完的时候客户才说出一些地方设计不合理,我们又要把壳子里的东西挖掉,再修补修补壳子,再往里加东西,这极大的浪费了我们的时间和精力。
    六、把你做的东西很好的表达出来-口才
    你的任务完成了,上面可能会有人来验收你的东西。他们可能会提出很多问题,也可能会指出很多的毛病。这时,你要了解,你做的东西,最了解的人是你自己。你要把你做的东西的特点优点很好的展示给他们看,有时候因为他们误解了某个东西,而对你提出一些要求,不要轻易妥协,因为只有你最了解当初的需求是怎么定出来的,只有你最了解这个东西最终是要做成什么样子,告诉他们!这是考验你的口才的时候,如果表达的不好,又盲目的听从指挥,结果只能是三个字:白忙活。
    本人才疏学浅,就只想到以上那么多,希望对大家有一点点帮助,也希望大家多和我交流。
本文关键字:感想,时间管理,计划,客户交流

posted on 2007-10-03 12:38  小啤酒  阅读(81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