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能力那点事,你知多少

在我们日常工作中,常常会听到软能力这一个词汇,尤其是在称赞某个人工作表现不错的时候更是如此。
然而关于软能力是什么,一百个人有一百种解释,就好像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一、软能力是什么

什么是软能力?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要了解什么是硬能力。

还记得曾经如火如荼的高考吗,大家都是卯足了劲儿,挑灯夜读,为的就是上一所心仪的大学。

在应试教育的背景下,考试能力、学习成绩这些就是你的硬能力。

金庸小说里,第一次华山论剑,南帝北丐展一阳指、降龙十八掌之绝技,东邪西毒现弹指神通、蛤蟆功之怪诞武艺,最终由中神通王重阳战胜群雄,获得天下第一。

在武侠小说里,武功的高低是你的硬能力。

硬能力往往最容易被记住,而且人们也更乐于就某个人物(或事物)的硬能力进行谈论

为什么?因为相对于软能力来说,硬能力更加简单,更容易被描述。

那么,软能力究竟应该对应什么?

在高考评估体系里面,占比重最大的无非是笔试成绩,而一些实用型能力比如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却没能被考虑进去(这是国内应试教育一直被诟病的地方),
它们是组成软能力的重要部分。

再看看华山论剑的案例,武功再高,如果品行败坏,坏事做尽,是很难获得后人世颂的。
这时,武德便是一种软能力。另外,如果武艺高强却没有人知道,就是隐姓埋名;说不中听的,那就是废柴一个。

这时候,名号的传播就很重要了,我们知道,大约宋代开始,有一种说书人,其常年以演说卖艺为生。
在现如今,这便是隐形的营销。

有人说,在当今的世界上,硬能力就是智商,软能力则是情商;
也有人说,在企业里面,硬能力是满足岗位需求的必要技能,软能力是你与团队进行交互协作的能力。

我觉得,说的都对!
软能力是能够让你变得优秀的关键能力。

二、软能力-程序猿生存指南

让我们回到 软件开发 这个行当,当你即将成为一名程序猿,或者你已经作为程序猿好多年了之后,你是否清楚:

作为一名程序猿,应该至少具备什么样的软能力,才能使你从猿猿众生中脱颖而出。

在《软技能-代码之外的生存指南》一书中,作者约翰 Z. 森梅兹为以自己的经历为例,为我们仔细讲述了程序员除了写代码之外应该具备的各种软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该作者还是一名出色的健身爱好者及投资客,这可能是令许多人望尘莫及的。

摘序

作为一个软件开发人员,在我的生活中,我经历过许多不同的旅程。
我曾走在阳关大道,也曾误入歧途,还有一些路我至今仍不知是对还是错。
这一路走来,我并没有得到太多的帮助和指导。
我从来没觉得有谁为我披荆斩棘,开辟出一条小路使我可以因循,
也从来没觉得有谁可以告诉我如何成为一名最成功的软件开发人员——
不能只编写代码,还要有精彩的人生。

在阅读完此书后,我将所能记住的软能力归纳如下:

好了,有点多.. 有了这些技能,相信大部分程序猿就能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了吧!

为了简化理解,我们可以将关注点聚焦到下面几个维度上:

接下来解读一下

A. 沟通能力

关于沟通方面的能力是老生常谈了,沟通表达能力强的程序猿总是不一样,
在很多场景下都会占优:

  • 小组选拔带头人
  • 出差到客户现场露露脸
  • 介绍对象
    ...

沟通好的人有一点很关键的是换位思考能力,就是能为沟通的对象着想,让你感觉很舒服。
下面有个案例:

B. 学习能力

学习要有方法,才能取得更高的效率及更好的效果。
在《软技能-代码之外的生存指南》一书中提到的 "十步学习法" 如下:

第一步:了解全局
第二步:确定范围
第三步:定义目标
第四步:寻找资源
第五步:创建学习计划
第六步:筛选资源
第七步:开始学习,浅尝辄止
第八步:动手操作,边玩边学
第九步:全面学习,学以致用
第十步:乐为人师,融会贯通

十步学习法看似有些繁琐,其实却很有逻辑性,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经过归纳后,我们当然可以做一些简化。

这里以学习spring cloud为例,整个过程如下:

当然,关于学习过程,你可以自己归纳,但不应该是没有章法的。

C. 时间管理

时间管理,在职场上更多的是工作管理,即如何有条不紊的将工作逐个完成
既要满足上级,也要让自己不纠结后悔。

许多关于时间管理的书籍都会提到番茄工作法

如下

按照 番茄钟 的方式对工作任务进行拆解排序;
每个番茄钟对应一段25分钟的工作时间;
在每个番茄钟内部不允许有新任务插入,此时只需要将任务放到待办事项;
每个番茄钟结束后,进行5分钟的休息调整,之后进行下一个番茄钟

在进行事务排序时,推荐使用四象限法

番茄工作法是不错的,但并不完美,许多人尽管知道但却很做到极致。
比如:

  • 很难将任务优先级进行排序,万一错了呢?
  • 很难将任务对应到25分钟内,我其实需要1个小时..
  • 很难拒绝新来的任务啊,面对主管的催促,运营MM的询问,实在纠结

针对这些问题,你只能先承受着..,然后不断去尝试优化

李笑来在《和时间做朋友》专栏中提出一个观点:时间是不可管理的!

这说的倒是没错,我们其实都是时间的奴隶(尽管有些消极)。
所以,需要知道失控是一种常态,以一种平稳的心态去看待。
在过程中去找到你真实的现状和能力,持续探索属于自己的控制方式。

D. 分解能力

分解能力几乎是各个领域里最通用的能力了。
这个世界是结构化的,大到一个庞大的帝国,小到一只蝼蚁,都是由结构组成的。
就连本文都有一个相对不那么模糊的提纲结构。

在软件世界里也一直推崇分而治之的思想。
技术人只有具备了良好的结构思考力,在应付一个庞大的项目时才能显得得心应手。

至于这种先总后分 的结构化思维方式,也是一直传承以久的。

这里推荐一本书籍,叫《结构化思考力》,作者李忠秋是专注于该领域的专家。
将这部书多读两遍,相信会有所收获。

E. 总结改进

总结归纳是一种能力,但更应该成为一种习惯。
总结的目的是为了改进,刷新自我。

在《高效人士的七个习惯》中,第七条就是

“不断更新 平衡的自我更新原则”

有不少企业将总结改进作为团队管理的核心要领之一,在敏捷化项目管理中,迭代回顾也是重要形式之一。
但是呢,对于大部分程序猿个人来说,做总结改进可能有些痛苦。

“有那么多时间做总结,还不如多敲点代码!”

以上,如果代表了你的心声,那么很遗憾,这只是你给自己找的关于不愿意进步的一个借口。

三、程序猿成长路线

软能力在程序猿的成长中其实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但往往只是不被察觉

通常,一名程序猿的发展道路有许多种,如下图所示:

其中,架构师、项目经理、产品经理是出镜率最高的,大多只要是不跨行的程序猿,几乎最后都是如此。
而对于我而言,这几个角色又是特别熟悉不过的。

问题:软能力于这些角色又有什么样的关系?

1. 架构师

微服务架构很火,架构师的职位也很火,程序猿看到架构师 21天 快速进阶的字眼也很兴奋...

然而比较遗憾的是,许多关于架构师的培训、书籍都是以架构技术为主,
认为架构师就是技术牛B就好,对于架构师的软能力一概不谈。

一些初创型的公司中,创始人并不真正了解架构师,却执着于招聘架构师岗位,素不知道他只是需要一个高级码农就可以了..

下面这个图来自《软件架构师的12项修炼》一书,很好的说明了架构师该具备的软技能。

see? 技术能力只是最基础的部分,沟通、领导力、认知、创新等等却是属于更高阶的能力。

2. 项目经理

项目经理是一种纯管理类的岗位,在大部分中小型公司里,项目经理更多扮演了一个"打杂"的角色。
为什么? 我们先来看看项目经理的担子有多重:

目标管理
要团队的每个人都能理解目标,非强大的沟通能力不可。

进度管理
天天早会,天天监工,烦不胜烦..

成本管理
至少有一点成本预算意识(投资意识),小心老板对你不满!

人员管理
有些人不想干了,得找他谈谈心,或许还有挽留的机会..

风险管理
总是提心吊胆,得有强大的心理素质

...

也确实,好的项目经理身上总是聚集了许多高超的软能力,然而并不是很多程序猿都想当项目经理。
一般来说,没有技术情结或技术不到家的,想快速上位的,可以走这个路线。

3. 产品经理

程序猿转型产品经理的案例现在也越来越多了,
这说明什么? 互联网渗透率在加速的涨,产品经理待遇也在涨..

具备技术背景的产品经理无疑是有优势的,但只是要小心,不要掉进技术情结的怪圈

对于胜任产品经理一事的能力诉求,我认为下面的一张图可以很好说明:

【图来自豆瓣:https://www.douban.com/note/321706416/】

在上面的图示中,沟通协调能力、逻辑分析、学习能力等等都在前面篇幅中提及。
可见,在转型产品经理一职之前,程序猿要升华的部分仍然是不少!

四、小结

笔者在接触软件工作的这些年间,接触过不少程序猿,大部分人天资聪慧,热情助人,以拯救大家为己任。
但是在面临职业生涯瓶颈转折之时,往往会产生许多纠结。
技术出众者往往孤傲,不善于合群;技术平平者,往往能说会道,职场之路畅行无阻!

在大部分情况下,软能力是获得成功的关键,本文介绍了一些模型,希望对读者能产生一些启示。
谨以此文,献给仍然在挣扎中奋斗的技术人!


"写一手好代码,做一手好菜,爱技术更爱生活,生活可以是诗和远方"
欢迎关注美码师的公众号,跟我一起学习、交流!

posted @ 2018-09-15 23:21  美码师  阅读(3457)  评论(1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