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真正开始之前,我们需要先探讨 canvas 的网格(grid)或者坐标空间(coordinate space)。在前一页的HTML模板里有一个150像素宽, 150像素高的 canvas 对象。我在画面上叠加上默认网格,如右图。通常网格的1个单元对应 canvas 上的1个像素。网格的原点是定位在左上角(坐标(0,0))。画面里的所有物体的位置都是相对这个原点。这样,左上角的蓝色方块的位置就是距左边x像素和距上边Y像素(坐标(x, y))。后面的教程中我们将学会如何把移动原点,旋转以及缩放网格。不过现在我们会使用默认的状态。canvas 只支持一种基本形状——矩形,所以其它形状都是有一个或多个路径组合而成。还好,有一组路径绘制函数让我们可以绘制相当复杂的形状。

 

 

矩形 Rectangles

我们首先看看矩形吧,有三个函数用于绘制矩形的:

fillRect(x,y,width,height) : Draws a filled rectangle
strokeRect(x,y,width,height) : Draws a rectangular outline
clearRect(x,y,width,height) : Clears the specified area and makes it fully transparent

它们都接受四个参数, x 和 y 指定矩形左上角(相对于原点)的位置,width 和 height 是矩形的宽和高。好,实战一下吧。

绘制矩形的例子

function draw(){
  var canvas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utorial');
  if (canvas.getContext){
    var ctx = canvas.getContext('2d');

    ctx.fillRect(25,25,100,100);
    ctx.clearRect(45,45,60,60);
    ctx.strokeRect(50,50,50,50);
  }
}

出来的结果应该和下面的是一样的。fillRect 函数画了一个大的黑色矩形(100x100),clearRect 函数清空了中间 60x60 大小的方块,然后strokeRect 函数又在清空了的空间内勾勒出一个 50x50 的矩形边框。在接下去的页面里,我们会看到和 clearRect 函数差不多另外两个方法,以及如何去改变图形的填充和边框颜色。


与下一节的路径函数不一样,这三个函数的效果会立刻在 canvas 上反映出来。

绘制路径

不像画矩形那样的直截了当,绘制路径是需要一些额外的步骤的。

beginPath()
closePath()
stroke()
fill()

第一步是用 beginPath 创建一个路径。在内存里,路径是以一组子路径(直线,弧线等)的形式储存的,它们共同构成一个图形。每次调用 beginPath,子路径组都会被重置,然后可以绘制新的图形。

第二步就是实际绘制路径的部分,很快我们就会看到。

第三步是调用 closePath 方法,它会尝试用直线连接当前端点与起始端点来关闭路径,但如果图形已经关闭或者只有一个点,它会什么都不做。这一步不是必须的。

最后一步是调用 stroke 或 fill 方法,这时,图形才是实际的绘制到 canvas 上去。stroke 是绘制图形的边框,fill 会用填充出一个实心图形。

注意:当调用 fill 时,开放的路径会自动闭合,而无须调用 closePath 。

画一个简单图形(如三角形)的代码如下。

ctx.beginPath();
ctx.moveTo(75,50);
ctx.lineTo(100,75);
ctx.lineTo(100,25);
ctx.fill();

moveTo

moveTo 是一个十分有用的方法,虽然并不能用它来画什么,但却是绘制路径的实用方法的一部分。你可以把它想象成是把笔提起,并从一个点移动到另一个点的过程。它接受 x 和 y (新的坐标位置)作为参数。当 canvas 初始化或者调用 beginPath 的时候,起始坐标设置就是原点(0,0)。大多数情况下,我们用 moveTo 方法将起始坐标移至其它地方,或者用于绘制不连续的路径。看看右边的笑脸,红线就是使用 moveTo 移动的轨迹。

绘制各种线条 Lines

我们用 lineTo 方法来画直线。lineTo 方法接受终点的坐标(x,y)作为参数。起始坐标取决于前一路径,前一路径的终点即当前路径的起点,起始坐标也可以通过 moveTo 方法来设置。 fill 和 strok 绘三角形的区别,上面也提到过,使用 fill 路径会自动闭合,但使用 stroke 不会,如果不关闭路径,勾画出来的只有两边。



 posted on 2012-03-12 10:59  落叶满长沙  阅读(3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