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ward declaration of class 错误

在使用Qt的时候遇到这个错误,查了一下发现,是因为我没有正确的使用前置声明。

 1 #ifndef FIRSTPAGE_H
 2 #define FIRSTPAGE_H
 3 
 4 #include "ui_dialog.h"
 5 //#include <QWizardPage>
 6 class QWizardPage;
 7 
 8 class FirstPage : public Ui::Dialog, public QWizardPage
 9 {
10 public:
11     FirstPage();
12 };
13 
14 #endif // FIRSTPAGE_H

引用了这位的博客 c++ forward declaration 上的说明,如下:

可以声明一个类而不定义它
   class Screen;//declaration of the Screen class
   这个声明,有时候被称为前向声明(forward declaration),在程序中引入了类类型的Screen.在声明之后,定义之前,类Screen是一个不完全类型(incompete type),即已知Screen是一个类型,但不知道包含哪些成员.
   不完全类型只能以有限方式使用,不能定义该类型的对象,不完全类型只能用于定义指向该类型的指针及引用,或者用于声明(而不是定义)使用该类型作为形参类型或返回类型的函数.

 

也就是说我们使用前置声明是因为不想引入该类的头文件,但是前置声明是有限制的,也就是,只能用来定义前置声明类的指针或者引用。这里我继承了该类,而继承是需要了解类的内部结构的,所以造成了这个错我。

posted @ 2014-08-08 10:44  冷冰若水  阅读(246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