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Java Pyton 大数据 Hadoop Spark

通俗地说决策树算法(一)基础概念介绍

决策树算是比较常见的数据挖掘算法了,最近也想写点算法的东西,就先写个决策树吧。

一. 什么是决策树

决策树是什么,我们来“决策树”这个词进行分词,那么就会是决策/树。大家不妨思考一下,重点是决策还是树呢?其实啊,决策树的关键点在上。

我们平时写代码的那一串一串的If Else其实就是决策树的思想了。看下面的图是不是觉得很熟悉呢?

常见的ifelse

当然决策树算法比这复杂那么一丢丢,所以在说决策树之前,我们需要先了解一些基本知识,先来说说信息论中的信息熵。

二.决策树介绍

决策树之所以叫决策树,就是因为它的结构是树形状的,如果你之前没了解过树这种数据结构,那么你至少要知道以下几个名词是什么意思。

  • 根节点:最顶部的那个节点
  • 叶子节点:每条路径最末尾的那个节点,也就是最外层的节点
  • 非叶子节点:一些条件的节点,下面会有更多分支,也叫做分支节点
  • 分支:也就是分叉

学过树这种数据结构的同学可能一看就明白了,没有学过也没关系,我们可以用上面的图来说明各部分分别是什么。

决策树的各个部分

三.信息熵

要说决策树,那信息熵是绕不过去的一座山~

3.1 信息熵是什么?

假设你要知道一件未知的事情,比如明天会不会下雨。这时候你就需要去获取一些信息,比如空气干湿度,今天是万里无云还是多云等等(假设没有天气预报)。这些信息中,有的可以让你能更加准确判断明天会不会下雨(比如今天有没有云),而有信息些则不会(比如今天晚餐吃什么)。如何度量这些信息对你决策的帮助呢?这里要使用到的就是信息熵了,信息熵正是对信息量有效性的一种度量方法。
信息熵介绍

如果你还记得高中化学的知识的话,那对这个字应该不会陌生。熵在化学中是表示分子的混乱程度,分子越混乱,它的熵就越大,而若分子越有序,熵值就越小

信息熵也是一样的,它能对信息的不确定性进行恒量,如果某个信息让我们的判断更加有序,清晰,则它信息熵越小,反之越大。

还是接上面的例子,现在你知道了空气的湿度,那么你就能更准确得判断明天是否会下雨。你得到的信息让你的结论更加清晰,准确,所以它的熵值就比较小,因为它让信息更加准确。而对今天晚餐吃什么这个信息,显然它对你判断明天会不会下雨是没什么帮助的,所以它的信息熵是比较大的,因为这个信息和明天有没有下雨没有关系,它并没有让我们的判断更加清晰,甚至让我们的判断趋于混乱。

计算信息熵的公式如下:

信息熵公式

其中U指的是某一信息,pi则是指信息中各种可能出现的结果的概率。

比如U为空气湿度,空气湿度一共有3中(干燥,微湿,湿润),则可以p1表示空气干燥的概率,p2表示空气微湿的概率,p3表示空气湿润的概率,这些概率都是可以通过样本统计出来的。

然后空气湿度的信息熵就可以计算出来了:

H(空气湿度) = p1 * log(p1) + p2 * log(p2) + p3 * log(p3)
我们可以举吴军老师的「数学之美」中的一个例子来解释这条式子。

假设2018年,有32支球队参加世界杯,每只球队最终获得冠军的概率一样。在世界杯之后,你去问别人世界杯冠军是哪个国家的?那个人不直接跟你说,让你猜!并且每猜一次,你需要支付1块钱,这时你怎么才能花最少的钱呢?

学过算法的我们自然知道可以用二分法,把32支球队分成两半,猜对猜错之后自然知道球队在哪一半,再二分再猜,这样最终你需要猜5次,也就是需要支付5块钱,没错吧。这样一来,这条信息的价值就是5块钱,而在计算机中,则用***bit***表示。假如一共有64支球队,那我们就需要多猜一次,这条信息的价格就变成了6。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出信息的度量跟log有关,log32=5,log64=6嘛。

现在我们来运用上面的公司,我们让p1,p2,p3...p32表示每支球队获胜的概率,运用公式,则
H(获胜) = p1*logp1 + p2*logp2 + ... + p32*log32

这样最终算出的结果正是等于5,就是说哪个国家获胜这条信息的信息熵是5。

3.2 信息熵与决策树

信息熵最早是用在通信领域的,而决策树的诞生是缘于澳大利亚计算机科学家昆兰,在一次研究生课程大作业中,引入了信息增益准则来改进程序。而后在1979年发表这一相关论文后,决策树算法正式问世,并掀起一股决策树算法的研究热潮。

那么它被用在哪里呢?

我们知道决策树由许多属性和分支组成,那么如何决定哪个属性在前,哪个在后呢。这里就需要用到信息熵了。

前面我们提到过信息熵是对信息不确定性的度量,既然信息可以度量,那每次我们只要找到信息熵的值最小,也就是让决策更加清晰的那个属性来作为根进行分支,那不就行了吗?什么,你说分支后怎么办,对树处理的基本方法就是递归,分支后,每一分支节点都可以当作一棵新的树,然后再来重复上面的步骤啦。

今天先介绍决策树的一些基础知识,后面我们会通过一个实际的例子以及代码来看看决策树的运行原理。

以上~

推荐阅读:
Scala 函数式编程指南(一) 函数式思想介绍
Actor并发编程模型浅析
大数据存储的进化史 --从 RAID 到 Hadoop Hdfs
C,java,Python,这些名字背后的江湖!

posted @ 2019-07-24 18:03  zzzzMing  阅读(68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