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时此刻,一个项目正在走向失败

自从计算机进入普及应用的时代,一定已经有成千上万的写好的应收账款程序。当你在阅读这些文字的时候,有可能就有一打或更多的应收账款程序项目正在进行之中。并且就在今天,在某个地方,这些项目中的某一个正在朝着失败的方向迈进。

想像一下!一个不需要真正技术创新的项目正在失败。应收账款程序就像一种车轮经常被重新发明,甚至很多老练的开发人员闭着眼睛也能跌跌撞撞地完成这类项目。但是这些开发项目有时却是在朝着失败的方向努力。 假设,当这些崩溃的项目中的一个结束的时候,你根据要求对失败进行剖析。(当然这种事不可能发生,有一种神圣不可侵犯的工业标准,那就是禁止检讨我们失败的原因。)

假设,在所有参与开发的人员因掩盖真相而急忙逃走之前,你有机会去弄清什么地方出了问题。一件你不会发现的事情就是:技术使得该项目失败了。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技术水平已经足够高,应收账款程序系统在技术上是可行的。必须从一些其他事情去解释。 自从1977年以来,每年我们对开发的项目及结果做一次调查。我们在项目的大小、成本、缺陷、加速因素、项目进度表的实施是成功还是失败等方面都做了充分的度量。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积累了超过500个项目的历史资料,他们全部来自于现实世界中的开发实践。

据我们观察,在我们跟踪研究的所有项目中,大约有15%的项目彻底失败。他们或者是被取消、或者夭折、或者"延期"、或者他们提交的产品从来就没有投入使用。对大项目来说成功的可能性更低。在持续了25个工作年或者更长时间的项目中,足足有25%的项目没能完成。在早期的调研中,我们放弃了这些失败的数据点而去分析其它的数据。但从1979年以后,我们与所有那些已经离开项目组的人员保持联系,以便寻找问题的根源。对于我们研究过的占绝对多数的破产项目来说,解释失败的原因不仅仅是技术问题。

游戏的名字

我们的调查对象列举的最频繁的失败原因是"政治"。但是现在我们观察到,人们确实倾向于用这个词来回答而不是随口说的。在"政治"一词之下涵盖的是一系列与政治无关或很少有关的内容,比如:沟通问题、员工配备问题、对老板或顾客不再抱幻想、缺少动力、以及极高的人才流动率。人们经常用政治一词来描述与人有关的工作的任何一个方面,但对此描述,英语里有更精确的词:他们组成项目的社会学。真正的政治问题是微不足道的,并且只是症结的一小部分。

如果你在本质上把一个问题看成政治问题,你对此会倾向于宿命论。你知道你能够经得起技术上的挑战,但是老实说,我们这些人中谁在政治王国中对自己有信心?把一个问题的实质作为社会学问题而不是政治问题予以关注,你会使问题变得更易处理。项目和团队的社会学也许略微超出了你精通的专业范围,但它并没有超出你的能力范围。

不管你对这些与人相关的问题怎么命名,与你那些将要处理的所有设计、实施及方法论问题比较起来,在你下一次任务中,这些与人相关的问题会给你带来更多的麻烦。事实上,这个思想正是我们全书内容的根本论题:

本质上,我们工作中的主要问题,与其说是技术问题,不如说是社会学问题。

大多数经理人乐于承认这样的观点:他们在人员方面遇到的难题比在技术上遇到的难题更多。然而他们很少用这样的思想指导管理工作:他们做管理工作时,好像技术是他们关心的主要事情。他们把自己的时间花在解决最费解的也是最有趣的难题上,这些难题本来是他的下属必须解决的,却仿佛是他们自己做这些工作而不是去管理它。他们永远在守望着"爆竹"——承诺要使部分工作自动化。他们的职责中最应做的面向人的方面,常常被赋予最低的优先级。

产生这种现象的部分原因是对普通经理人的培养方法有问题。学校里教他或她的是这个事情是怎么去做的,而不是这个事情是怎么去管理的。很少有一个公司,它的新经理们已经做过能特别地显示他的管理能力或管理天赋的任何工作。新的经理人具备很少的管理经验,并且根本没有进行过有意义的实践。新经理们使自己确信,他们能够安全地花费大多数时间去思考技术方面的问题并且可以很少甚至不花时间去思考人员方面的问题,这样怎么能成功呢?

高科技的幻觉

也许答案就是我们曾经想到的高科技幻觉:与新技术的任何方面打交道的人,他们确信自己是在做天生的高科技业务(正如我们当中谁又不是这样认为的呢?)。无论何时当他们发现自己在鸡尾酒会上向别人解释,比方解释说他们"在计算机领域"或"在远程通讯领域"或"在电子基金转账领域"工作时,他们都会沉浸在高科技的幻觉中,这就暗示他们是高科技王国里的一分子。在我们两人看来,他们一般都不是。在这些领域中,那些有根本性突破的研究人员是在做高科技业务。我们所有其他局外人只是他们工作成果的应用者。我们用计算机和其它新技术组件来开发我们的产品或者组织我们的事务。因为我们是以团队和项目以及其它紧密结合的工作小组的形式来从事这项工作的,我们主要在从事人类交流的业务。我们的成功源自于良好的、与所有此项工作的参与者之间的人际交往,同样我们的失败原因也是由于糟糕的人际交往。

我们倾向于集中精力做技术方面而不是人际关系方面工作的主要原因,不是因为它更重要,而是因为它更容易做。与弄清楚贺瑞斯为什么恐惧不安或者苏珊为什么在公司只工作了几个月就对公司不满意之类的事情相比,安装一个新的磁盘驱动器肯定是微不足道的。人际交往是很复杂的,并且就效果而从来都不会是很明晰和清楚的,但是它们比工作的任何其它方面更重要。

如果你发现自己关注的是技术而不是社会方面的问题,你就相当于在一条黑暗的街上丢掉钥匙,却到邻近的另一条街上去寻找。因为"这条街上的灯比那条街上的要亮一些"。

——节选自《人件》 - 汤姆·迪马可

posted on 2018-03-23 13:04  黄昏MMM  阅读(2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